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今天跟随习近平这样守梦中国

作者:李拓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4-04 11:07:38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今天跟随习近平这样守梦中国
2015年7月7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伟大胜利历史贡献》。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4日电(记者 李拓)“是气所磅礴,凛然万古存。当其贯日月,生死安足论!”又到一年清明日,那些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失去生命的英雄儿女,正被全国人民缅怀、铭记。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铭记历史、缅怀英烈,一直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国青年网“习大大+”工作室梳理发现,除了设立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法定纪念日,还举行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一系列活动中的重要讲话,不仅彰显了中国人民对历史的铭记、对英雄的缅怀,更令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向着革命先烈们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为之奋斗的小康社会大步冲刺。

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历史

2014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在南京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习近平在讲话中说,在那场艰苦卓绝的反法西斯战争中,无数勇敢的人们为了胜利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的英灵永垂不朽。我们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英勇献身的烈士,向惨遭侵略者杀戮的无辜死难者表示深深的怀念!

2015年7月7日,习近平在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之际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他在参观中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

三个“牢记”,让我们铭记下了所有为了祖国和民族的今天、未来付出生命的人们。

开国中将常乾坤是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创建者之一。在常乾坤孙女常立看来,爷爷就是自己心中永远的英雄。

常立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爷爷在自己出生前就过世了,但从小父母和爷爷生前的老战友们就许多次对她讲述中国空军的创建故事。常立回忆,当时爷爷和他的战友们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团结一切力量,在很短时间内就建立起了扬名世界的新中国的人民空军。

北京北郊的航空博物馆是常立经常去参观的地方,因为那里有一面人民空军英烈墙,上面密密麻麻刻满了自1924年以来,为人民航空事业牺牲的飞行员的名字。

常立说:“我知道,那些烈士中的许多人在非常年轻的时候就牺牲了。他们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和像我一样的青年人要继承先烈遗志,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好自己的工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