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今天跟随习近平这样守梦中国

作者:李拓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4-04 11:07:38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今天跟随习近平这样守梦中国
4月2日,江苏南京举行以“紫金草·祭忆”为主题的市民走访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凭吊遇难同胞活动。400多名市民和学生组成健步走、骑行两支队伍分别在各处丛葬地的纪念碑前献花祭奠。 新华社记者孙参摄

革命后人缅怀父辈 驻守红色江山

抗战时期,许多革命志士都曾为家人、子女写过家书。赵一曼在给孩子宁儿的家书中说:“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你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中国国民党爱国将领戴安澜在写给妻子的家书中同样写道,因上面大计未定,其后方联络过远,敌人行动又快,现在古今奋斗,决以全部牺牲,以报国家养育!为国战死,事极光荣,所念者,老母外出,未能侍奉。

字里行间,无不体现着先烈们对于战争胜利的渴望和对家人不舍却无悔的情怀。如今,虽然先辈已经远去,但他们的精神却通过后人、通过一代代共产党人传承了下来。

1989年3月29日,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国家和军队的优秀领导人,人民海军的主要创建者萧劲光大将逝世。今年清明节前夕,萧劲光大将的孙女肖雨青来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郑重地祭奠了自己的爷爷。

习近平多次表示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肖雨青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作为革命后代,不仅有责任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宝贵精神,更要遵从自己心中的共产主义信仰,沿着红色道路不断前行。

“我们要努力成为优秀的新时代红色传承人,紧紧跟随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努力提升,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传递更多正能量。” 肖雨青这样说。

捍卫历史 珍爱和平 奋勇前进

2014年7月7日,习近平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的讲话中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伟大革命先烈的形象更不会因为少数人的诋毁而受到损害。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原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之孙耿巍说,清明节是缅怀故人的传统节日,我们更要纪念的还有那些为民族、国家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们。这也正是一个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日子,我们在缅怀革命先烈的过程中,会铭记他们的丰功伟业,会对历史饱含敬畏之情,明白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2015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坚定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努力,中华民族创造了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灿烂文明,也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明天。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蓝天下的天安门城楼传出了如此雄壮的声音!

耿巍说,今天我们的国家在党领导下正走在通往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在这个历史性时刻,我们更应将“红色基因”自觉地融入血脉,以共产党人的精神坚定不移地大步前行。

正如习近平说,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肩负起历史重任,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行的新成就,告慰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所有先烈,告慰近代以来为中华民族独立、中国人民解放献出生命的所有英灵,这是我们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最好的纪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