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回望运河》在京举行开机仪式 展现运河两岸回族穆斯林生活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1 09:28:51

纪录片《回望运河》在京举行开机仪式 展现运河两岸回族穆斯林生活

4月8日,由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与北京伊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视纪录片《回望运河》于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举行开机启动仪式。(摄影:中国日报网 刘梦阳)

中国日报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刘梦阳)4月8日,由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与北京伊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视纪录片《回望运河》于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举行开机启动仪式。国家宗教局三司副司长匡盛,中国伊协副会长郭承真,中国伊协副会长阿地里江·阿吉克力木,中国伊协副秘书长张广林,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李佩伦,中国回族学会副会长白贵,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副研究员马景,北京伊蕾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宇等政府官员、伊协工作人员、民族文化研究专家、学者、摄制组成员,以及十余家新闻媒体出席启动仪式。

中国伊协副秘书张广林代表联合摄制单位致辞并宣读审核意见:“京杭运河伊斯兰文化充分体现了伊斯兰教本土化的特色,是伊斯兰教中国化的典型代表。京杭运河伊斯兰文化丛书和《回望运河》电视纪录片都是京杭运河文化研究的重要成果,以后我们还将以更多成果面世,以求更生动、全面、丰富地展示中国伊斯兰文化和回族穆斯林的风采。”《回望运河》出品人、制片人、北京伊蕾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宇介绍了该片筹拍初衷和进展情况。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李佩伦发言称:“一个国家的文化关乎一个民族灵魂的优劣。习总书记不断指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宝贵的财富,是中华民族安身立命的根基。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弘扬传播中华民族无比丰厚的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个公民的重要使命。拍摄纪录片《回望运河》正是践行十八大文化战略,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举措。”

国家宗教局三司副司长匡盛、中国伊协秘书长兼副会长郭承真、中国伊协副会长阿地里江·阿吉克力木、北京伊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宇和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李佩伦共同为开机仪式揭幕。

《回望运河》系我国首部反映运河沿岸回族同胞生活生产和历史文化的纪录片,将真实记录运河两岸回族穆斯林的经济生活、文化生活和宗教生活,弘扬回族穆斯林的爱国主义精神,对于保护和宣传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以及增强回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促进民族进步,有着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