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震后40年新唐山 成中国首个承办世园会地级市

作者:卢冠琼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4-29 11:43:08

【网络媒体走转改】震后40年新唐山 成中国首个承办世园会地级市

本届世园会以“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为主题。图为唐山世园会标志性雕塑---丹凤朝阳。 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唐山4月28日电(记者卢冠琼)1976年7月28日,一场旷世罕见的大地震,将唐山这座百年工业重镇夷为平地。24万余名中国人民丧生,7千多户家庭全家震亡,地裂城殇,让世界记住了唐山。40年间,这座城市并没有因遭受灭顶之灾而停滞前进的步伐,恢复生产、重建家园。4月29日,作为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承办城市的唐山,将以不同的姿态再次吸引世界的目光,书写凤凰涅槃后的发展新传奇。

“世界给唐山一个机遇,让唐山还世界一个精彩。” 2016世园会正式开幕的前一天,组委会在新华联铂尔曼大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向200多名记者介绍本届大会的筹办情况。有着世界园林园艺界“奥林匹克”盛会美誉的世园会,系首次在中国的地市级城市举办,这使得唐山尤为引人注目。

漫漫申办路 见证重工业城市生态转型

“唐山,一个有故事的城市!”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前主席杜克·法博6年前对唐山的评价至今言犹在耳。2010年10月,在韩国顺天市举行的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第62届年会上,唐山以全票获得了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承办权,成为继昆明、沈阳、西安、青岛之后,我国首个获得世界园艺博览会承办权的非省会地级城市。

本届世园会将于4月29日至10月16日在唐山市南湖公园举行,会期长达171天。届时,将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预计参观人数将超过1000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从2007年提出申办,到2014年得到正式批复,七年漫漫长路,唐山申办世园会的历程其实并不顺畅。据悉,当唐山市政府将申请正式递交向中国花卉协会时,并未获得首肯。中国花协认为,以往在我国成功举办世园会的城市均是一些知名度较高、生态较好的省会城市或副省级城市,相比之下,唐山作为一座震后重建的重化工工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尚不完善,花卉产业在全国的知名度不高,城市总体环境不太适宜,若想举办规模如此大的园艺博览会,只怕难以担当。

南湖曾经是开滦煤矿130多年采煤沉降形成的废弃地,被称为唐山的“龙须沟”。自1996年起,唐山市着手对这片垃圾成山、污水横流、杂草丛生、人迹罕至的城市疮疤和废墟进行改造和综合治理。2007年,唐山决心改变城乡面貌,开始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同时提出申办世园会的设想,得到河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2008年,城乡面貌三年大变样攻坚行动正式开展;2010年,唐山的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四大主体功能区”和环城水系建成,交通、路网、绿化等各项城市建设也得到跨越性提升。

期间,法博两度来唐考察,惊讶于唐山生态城市建设的巨大变化,2010年,他对唐山的申办准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唐山有条件、有能力承办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唐山大地震纪念墙前,法博还动情地表示,一定要让唐山申办成功,否则对不起地震遇难的24万亡灵。

如今的南湖,已成为一个草长莺啼、水天一色,集游憩观赏和水上活动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生态公园。“自世园会会址定在了南湖,这里真是大变样儿,楼房场馆一天天‘长高’壮大,小马路一点点变成通衢大道,塌陷区变成了我家的后花园……”家住旭安园小区的曹大爷告诉记者,他退休后几乎天天来南湖晨练,见证了世园会建设中的点滴变迁。

“是唐山特殊的历史背景和精彩的城市故事,让本届世园会迸发出一种独有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唐山市规划局总工程师赵铁政在发布会中向记者表示,2016年,恰逢唐山抗震40周年,世园会的举办,就是要向世人展示唐山抗震重建和生态治理恢复成果,表明唐山人民保护环境、修复生态、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