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震后40年新唐山 成中国首个承办世园会地级市

作者:卢冠琼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4-29 11:43:08

【网络媒体走转改】震后40年新唐山 成中国首个承办世园会地级市

2016唐山世园会夜景。 资料图

曾因煤碳而兴 如今低碳环保绿色发展成主题

曾因过度采煤导致塌陷的南湖,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从采煤沉降区崛起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不占用一分耕地,利用采煤沉降区举办世园会,这在国内外都尚属首次,同时也恰恰与世园会‘时尚园艺、绿色环保、低碳生活,都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不谋而合。”唐山市市长丁绣峰认为,这是唐山由工业重镇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赵铁政向记者介绍,从开始规划至 2014年底,唐山完成了世园会园址区域基础绿化;2015年初,世园会核心区55个会址项目全面落地开工。在一万多名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底,世园会基本完成了园址道路、桥梁、景观绿化、亮化、主要场馆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各国植物的“大聚会”,唐山世园会汇集了世界各地共达1033种植物。

“世园会场馆建设突出了节能环保的理念。”赵铁政表示,唐山曾经因煤炭而兴,如今,低碳环保绿色发展成主题。她介绍,园内建设了世园会历史上第一个低碳生活馆,馆内设有国内首个京津冀生态环境沙盘和京津冀雾霾演示系统;综合展示中心具有雨水收集功能,可以通过外部透水混凝土,将雨水渗入收集管道,满足日常养护所需,充分体现节能环保的技术优势。此外,世园会期间展厅内将举办国际花卉展赛,并开展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第二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等大型活动。

记者了解到,在世园会会址攻坚战打响之时,唐山就树立了“打造一届永不落幕的世园盛会”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赵铁政介绍道,会址所有场馆、展馆、展园,全部按照“会期参展、会后经营”的理念规划建设,均为多功能、永久性建筑。南湖公园借力世园会,已开始启动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力争在会后给世人留下一座功能完备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既为城市留下可持续利用的服务功能,也是一笔让子孙后代能够永续利用的宝贵财富。”

蓝色潮涌千帆竞,风劲正是扬帆时。从毁灭到重生、崛起,再到世园会花落凤城,被称为“钢城”“煤都”的唐山,毅然选择了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涅槃之路。40年来,唐山人凭借“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从震后10年时间就完成了恢复建设,又历经10年振兴、10年快速发展进入现在的10年转型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