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重残女孩钱敏丹:用我的烛光照亮更多的心灵

作者:魏薇 来源:新华网
2016-05-11 16:01:39

新华网南京5月10日电(魏薇)心理咨询师,这份工作对重残女孩钱敏丹来说,既是从心出发的温暖,更是如应有之义般的奉献。“从9岁起,我花了多年时间才走出自己心理的阴霾,我想用我自己的经验告诉需要帮助的人们,没有什么比活下去更好,生命存在的本身就是希望。”

钱敏丹是苏州市道德模范·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毕业生,同时,她也是一名重残患者,从牙牙学语起她就不会开步走路,全身仅两根手指有一丝微弱力气,9岁时,一场车祸使得愈加虚弱的敏丹再也坐不直了。长年卧床,医生曾断言她活不过16岁。

“你是要上学,还是要命?”十几岁还在上中学的钱敏丹,便不得不面对这样残酷的人生选择,她辍了学。辍学的这十年,看着身体逐渐恶化,钱敏丹只能直挺挺地成天躺在床上。她也曾黯然地想,自己的生命也许只能这样,悄无声息地浪费掉,“那么,我的价值到底是什么呢?”

不甘无用 她用两根手指描绘五彩人生

身虽禁锢,御梦翱翔。

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不情愿地只能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在钱敏丹的内心,她不甘只做一个无用的人。“我要自食其力!”网络的出现,为她打开了一扇精彩的大门。

钱敏丹躺在床上用手写板操作电脑,在网上自学网页设计和平面设计,还在淘宝开网店创业,最高月收入曾达到5000元。她说:“我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自己不是一个只能躺在床上整天看电视的残疾人,我也一样可以做到一些正常人能够做到的事情。”

【网络媒体走转改】重残女孩钱敏丹:用我的烛光照亮更多的心灵

钱敏丹全身就剩下右手的拇指和食指还有一点微弱的力气,就将电话机绑在筷子上通话。

除了这份小小的事业,网络还为钱敏丹提供了另一个崭新的机会——自考。她报考的志愿是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这一度让她的父母不解:人家学习考试是为了找工作,你的身体都这样了,为什么还要折腾自己?然而,“一意孤行”的钱敏丹认真地告诉父母:“如果我学了心理学,就算我只剩下说话的力气,我也可以用自己的知识去开导迷茫困惑的心灵,我的生命就还能发挥作用。”

平躺在床上看书体力不支时,敏丹就让家人用数码相机把书逐页拍下来,整整13本厚厚的课本,每一页都排好序放在电脑上,在床上以右手拇指和食指的微弱力量使用手写板操作电脑阅读、做笔记。在漫长艰苦的考试生涯里,钱敏丹咬自己的嘴唇抵抗瞌睡、忍着剧烈的头痛熬夜、克服巨大的考试压力,甚至在手术室里背书……

夜以继日地看书、做笔记。在大学的三年时光,钱敏丹光读书笔记就写了几十万字,每场考试,她妹妹钱敏焰帮她在考卷上“口述答题”。克服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钱敏丹顺利毕业了,并获得了北京师范大学颁发的心理咨询师证书。

“在自考前,我曾经想过,也许给我的时间不会太多了,我想写一本书作为送给自己的礼物”。在北京市十大志愿者、原新华社编辑的张大诺的帮助下,钱敏丹开始写自传——《活着的100个理由》。在这本书里,她用自己的经历诠释着对生命的理解,为人生努力找寻依据,以此探索生命存在的意义。《活着的100个理由》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到目前为止,4次再版,印数达16000多册,赠送给了西藏希望小学、苏州中学、扬州瓜州高级中学等20多个学校和单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