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重残女孩钱敏丹:用我的烛光照亮更多的心灵

作者:魏薇 来源:新华网
2016-05-11 16:01:39

从自助到助人 她走向人生的蜕变

毕业之后,钱敏丹找到了能让她绽放生命价值的新平台:心理咨询师。这个想法缘于钱敏丹曾在网上看到一名如花的少女用跳楼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如果那时有人给予这个女孩心灵疏导,悲剧就不会发生。”钱敏丹想,自己一路走来,不断与内心的魔障做斗争,如果自己做了心理咨询师,就可以争取让更多的需要抚慰的心灵摆正心态,及早走出困惑。

2014年,钱敏丹自己开通了“敏丹—心灵旅”心理热线,为100多位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她从刨析不同的学习、生活、情感、人格及心理上的种种危机入手,将多位求助者从心理犹疑的边缘上拉回。钱敏丹的心理咨询很特殊,因为自身便是一个好的榜样,她在面对人们一次又一次的哀怜时,都会保持温和自信的笑容——尽管是躺在轮椅上——然后回答:“谢谢你们,我很享受现在的幸福!”

从2013年开始,钱敏丹相继收邀到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河北唐山师范学院等各大高校和苏州女子收容所、常熟少管所以及地方上的道德大讲堂开展公益巡回演讲90多场次,累计听课人员达5万人,并为他们赠书,与他们分享自己与命运抗争的故事。

【网络媒体走转改】重残女孩钱敏丹:用我的烛光照亮更多的心灵

钱敏丹参加常熟石梅小学班会活动。

有一次在常熟少管所,钱敏丹的演讲刚刚开始,台下那些正值青春懵懂时期的少年都对坐在轮椅上的敏丹不屑一顾。而钱敏丹不急不躁,她语重心长得说了这样一段话:“你们犯了一次错没关系,只要自己不放弃,你们的人生一定会比我更加精彩。我是个被命运剥夺所有行动自由的人,也是个命运宣判生命有限的人。从某个角度来说,上天给我的刑罚比你们重,我是一辈子,是无期……而你们很快就可以恢复自由,你们也拥有着我祈及不来的健康。我相信你们都是好孩子,好好珍惜你们所拥有的,好好生活。”语音刚落,台下的孩子们无不凝神静气,若有所思,十几岁的少年噙着泪水,亲切地喊着“敏丹姐姐,我们还有未来,我们会看到希望。”

她还挑战了自己身体的极限,登上海拔5000多米的川藏高原,并登上布达拉宫最高处,以一个重残女孩的视角去俯瞰这个全新的世界。

从被判在床上度过重残的一生,到独立开网店、自考学习、从事心理咨询、义务演讲,钱敏丹享受着通过自强奋进,不断扩充着生命张力的过程。“只要心中有梦,人生皆有可能。”接下来,她仍将以“敏丹——心灵旅”热线为平台,尽自己的烛光之力,照亮更多需要的心灵。钱敏丹说,心中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要回报这个关爱她的社会,把永不言弃的生命信念传递给大家,把生命的正能量分享给更多的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