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现“独特韵味” 绽放“别样精彩”——写在G20杭州峰会倒计时100天之际

2016-05-27 10:33:23

  人人都是东道主,因爱包容因爱奉献

  杭州恰如一道温暖如春的最美风景。和谐友爱、大爱无疆,幸福和谐的生活令所有人向往。整治提升工程,不仅带来硬件的面貌更新、日新月异,也使人的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思鑫坊是一处民国建筑集聚区,原来有不少私搭乱建,无证餐饮超过40家,存在严重的火灾、治安隐患。这次整治后,不仅建筑物展现出了独特的民国风情,环境的变化也让居民尝到了甜头。

  68岁的宋广谟老人说,现在大家都特别配合政府的整治工作,觉得这里原来是这么美,为一点小利益牺牲环境真是不值得。

  峰会工程的筹备势必会带来暂时的道路拥堵、脚手架众多、路面扬尘等问题,对居民出行、生活产生了一些影响,也引发了一些抱怨。面对网上质疑声,杭州把舆情视为听取民意、汲取民智、接受监督的重要渠道。市领导问计于民,督办整改,市政府公开对广大市民对工程的关心和批评表示感谢。得到市民广泛认可。政府和市民形成了凝心聚力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赵一德说,城市、政府和市民要共同成长,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城市建设为人民,城市建设靠人民。越来越多的杭州市民积极主动参与到G20峰会的服务工作中。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平安巡防志愿者。截至目前,杭州已有76万“红袖章”在车站码头、街道社区等地平安巡防,调解纠纷,倡导文明。

  江南之地,自古以来就有深厚的礼仪文化基础。在杭州,有从不拒绝拾荒者和乞丐的最温暖图书馆,有斑马线前车辆主动让行的动人景象,还有西湖景区免费开放的独特模式,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公共自行车系统构成“红色风景线”,有免费借阅的“漂流书亭”把书香送到街头巷尾,有春风行动救助困难人群已逾15年……

  尽管众多的免费项目维护需要投入相当的财力和物力,但杭州市市长张鸿铭表示:“损失的是门票,换回的却是人们对这座城市的亲近和热爱。”

  G20还带来了“国际标准”,如何让中华传统礼仪文化和国际化对接?不少窗口行业如公交车、出租车司机等,甚至街巷里坊大妈大伯都练起了英语。很多市民觉得,并不是咱的礼仪不如人,而是我们要用更便于沟通的方式,把杭州话讲成世界语,把中国传统文明展示好。

  创新经济显活力 创客云集是天堂

  海纳百川,勇立潮头,杭州以其独特创新活力谱写了一曲潮起潮涌的时代赞歌。开年以来,杭州一路快跑,用创新驱动的良好发展势头,向世界展示一座中国城市的经济活力,展示中国社会一个个年轻的创业者、创造者蓬勃向上的精神。

  一季度,杭州GDP为2214.66亿元,增速达10.3%。远高于全球经济增长水平。

  经济增长动能减弱,新的增长点在哪里,是世界多个地区面临的困惑。杭州市在2014年提出以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智慧应用为主要内容的“一号工程”,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

  在杭州经济发展的背后,不仅有“饮料大王”宗庆后、“外星人”马云、“常青藤”鲁冠球,还有千千万万的创业创新企业和心怀梦想的创客。杭州的发明专利授权量已连续11年居省会城市第一,“阿里系”“海归系”“高校系”“浙商系”构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

  位于城市西部的“梦想小镇”成立一年多来,集聚创业项目500余个,四千多名年轻的创业人才怀揣梦想在这里拼搏。“85后”创业者周坤鹏从上海把公司装了两辆大巴车搬到杭州,在他看来,“最主要的原因是这里有浓厚的互联网创业氛围。”

  周坤鹏创办的公司叫做“59store”,是一家基于互联网的大学生零食速配企业。杭州的天时地利人和让公司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期。去年3月搬到“梦想小镇”后,已覆盖全国220个城市的2000多所高校,拥有超过5万名“店长”。

  上一页12 上一页12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