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西旦·哈斯木:爱心播洒阳光 “十元爱心”凝聚民族大团结

作者:李川 张思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5-28 10:45:39

热西旦·哈斯木:爱心播洒阳光 “十元爱心”凝聚民族大团结

热西旦·哈斯木向特困学生捐赠衣物和学习用品。热西旦·哈斯木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李川 实习记者张思怡)“‘十元爱心基金’组织成立至今,无论他人如何质疑,我总相信,所有接受资助的孩子一定是民族团结的蒲公英,他们能够把爱、信任以及美好传递给新疆各民族的人们,这就是希望。”讲这句话的人名叫热西旦·哈斯木,是来自新疆乌鲁木齐市国税系统的一名普通干部,也是新疆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十元爱心基金”创办人。

多年来,热西旦·哈斯木一直行走在公益慈善事业的路上,用她的爱心和实际行动帮助新疆各族同胞解决问题,促进各民族间的友谊与信任,今年,热西旦·哈斯木被团中央授予“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成为对其多年来投身公益事业的一份认可和肯定。

十元涓涓细流汇聚无私大爱

2007年,一次偶然的经历,触动了热西旦·哈斯木从事公益的决心。

“那天,我因为生病住院办理手续,无意间听到一位维吾尔族老人在和汉族医生交谈,因为语言差异导致沟通障碍。我主动当起翻译,才得知老人16岁的女儿患上罕见病症急需手术治疗,却因为6万元的手术费一时犯难。”热西旦·哈斯木说,老人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像普通人一样结婚生子、过好日子,这句话深深触动到热西旦·哈斯木。

在掏出随身携带的700元后,热西旦·哈斯木还立即帮助老人联系公益组织继续争取资助。“这件事让我明白,一个人的力量可以很大,只要去做就能帮助到他人,同时,一个人的力量也很小,只有将大家的力量凝聚一起才能帮助更多的人。”热西旦·哈斯木说,正是从这个时候起,成立公益组织帮助他人的想法就像一颗种子一样,深深扎进了她的心里。

2010年,热西旦·哈斯木和9名同事共同建立一个QQ群,通过QQ联系熟人来动员大家每人捐助10元钱帮助家庭贫苦的各民族孩子。

热西旦·哈斯木说,大家的反馈和支持非常积极,“QQ群刚一建立,就有近100位好友表示愿意参加我们的活动,还有很多人帮我们出谋划策。”

为了尽快让梦想照进现实,让公益助人的想法落地。热西旦·哈斯木找到团新疆区委,最终在团组织和热心公益事业朋友的帮助下,注册了合法公益组织“十元爱心基金”。

然而,成立之初的“十元爱心基金”却受到各种质疑,令热西旦·哈斯木备感压力和失落。热西旦·哈斯木说,“有人怀疑我是沽名钓誉,为了出名办私事,还有人建议我给组织换名字,说只捐10元钱觉得组织没有力量,不好宣传。”

面对种种质疑和诋毁,热西旦·哈斯木曾经动摇过坚持下去的决心,但是对于公益的坚定信念又激励着她一往无前。

“谁说10元钱就不能做公益,谁说慈善只是有钱人才能干的事业,谁说我一个少数民族就不能帮助各民族需要帮助的人们?”面对困难,热西旦·哈斯木没有选择退缩放弃,而是凭借执着和毅力坚守下来,并逐渐获得社会的认可。

从农民工子女到单亲家庭子女,从犯罪家庭子女到病患家庭子女,热西旦·哈斯木在选择资助对象上有着自己的标准,她认为这样家庭的孩子更需要关爱和资助,更需要社会力量的关注。

6年来,热西旦·哈斯木的“十元爱心基金”组织已经从初生的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团队成员已经壮大到7个民族的2000多志愿者,爱心基金先后帮助过4个民族的320个孩子,目前固定资助的各民族孩子共280名。

热西旦·哈斯木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够改变,“十元爱心基金”已成为一条连接新疆各民族友谊的丝带,凝聚起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和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