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西旦·哈斯木:爱心播洒阳光 “十元爱心”凝聚民族大团结

作者:李川 张思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5-28 10:45:39

热西旦·哈斯木:爱心播洒阳光 “十元爱心”凝聚民族大团结

热西旦·哈斯木与长期资助的孤儿。热西旦·哈斯木供图

爱心馕助力民族团结情

随着新疆各民族间关系的愈加融洽,热西旦·哈斯木积极通过志愿服务等形式,助力于民族间的交往和包容。

2015年春运期间,热西旦·哈斯木热烈响应团新疆区委号召,在乌鲁木齐火车站等交通站点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团队策划了一个‘爱心馕助团结’公益活动,免费给过往的旅客发放馕饼,巴旦木、葡萄干、红枣等新疆特色干果,以及艾特莱斯围巾等,在每一份‘小礼包’里放一张写有民族团结宣传诗词的小纸条。”热西旦·哈斯木说。

然而起初,热西旦·哈斯木和团队的热心善举并未赢得人们的理解。“很多旅客拿到我们送的免费馕不敢吃,还有人在微信上攻击我,说我作秀、搏出名,我们团队的志愿者为此非常委屈,我却不以为然。”热西旦·哈斯木说,面对旅客的排斥、拒绝,她总是笑着解释,馕是圆的,代表团圆。

“馕是少数民族的主食,离不开的必备品,送旅客馕,是想送祝福,我们希望旅客能够放心吃。”热西旦·哈斯木笑道,馕所有的做工程序都由她监督,保证质量。

热西旦·哈斯木的温暖终于赢得务工旅客的理解。春运第三天,热西旦·哈斯木收到一个陌生人的微信申请,“一位在新疆务工的安徽青年发微信告诉我,他将馕带回老家与家人分享,都夸好吃。艾特莱斯围巾他送给了爱人,对于这件特殊的礼物非常喜欢,也觉得特别温暖。这个馕让他觉得新疆在自己心中变得不一样了。”热西旦·哈斯木说,对方用微信郑重地道谢,这条微信也让她瞬间抵消了所有的委屈和犹豫。

而在今年1月24日春运第一天,当热西旦·哈斯木的公益团队再次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活动时,之前冷漠的场面不再出现,转而是很多务工旅客主动前往领取。“我们准备了15000余元的物品一会儿就发放完了,当时看到很多旅客一拿到馕、干果就品尝起来,感觉特别欣慰。”热西旦·哈斯木回忆道。

为了提升新疆各民族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和睦、传递爱国精神,热西旦·哈斯木带领团队在2015年新疆建区60周年之际,购买了6000面小红旗,连续三天在乌鲁木齐人流量密集的场所发放。

“不管别人怎么不理解,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傻,我愿意当这样的傻人,我愿意把自己的公益理念传递给每一个人,用微薄的力量为民族团结做一些实事。”热西旦·哈斯木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