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那一刻)王明孝:不忘誓言绘山河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2016-06-16 11:15:43

(入党那一刻)王明孝:不忘誓言绘山河

王明孝

新华网兰州6月15日电题:王明孝:不忘誓言绘山河

樊永强、王东明、王建英

作为一名测绘老兵,西部战区陆军某测绘信息中心52岁的高级工程师王明孝走得很高,很远,很艰苦,更很光荣——

30年来,他翻越200多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穿越1000余条河流,行走路程相当于绕地球12圈半,完成了边界联测、战区地形图测绘、西部系列演习、反恐维稳、抢险救灾、青藏铁路、怒江水电站、酒泉“陆上三峡”风力发电等30多项国家和军队重大测绘任务,7项科研成果填补国内测绘空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王明孝说,一路走来,支撑他坚持下去的,正是入党宣誓时心头涌动的那股庄严与神圣的力量。

为党愿去“新西兰”

王明孝出生在甘肃省古浪县一个偏远农村,这里曾是红军西路军浴血奋战过的地方。在小学,他年年争当“学雷锋先进个人”;初中刚入学,他第一个递交了申请书,光荣地成为了共青团员。

在王明孝记忆中,家乡贫穷落后,但对党有着深厚的情感,“现在,老辈们常说,能吃饱穿暖,国家还给发钱,这在旧社会简直不敢想……”

高考那年,“我看到有解放军测绘学院航空摄影测量系。”回想当年的往事,王明孝不禁莞尔,“我一是特别想参军,二是我还以为叫‘航空’,就是能天天坐飞机在天上飞。”

当年,王明孝以高出清华大学录取分数线20分的成绩,走进了解放军测绘学院。然而,甘肃的优等生,在整个班级里,水平只能排在中等偏下。

于是,王明孝每天提前近两个小时起床,劳动、学习,毕业时4门课程成绩在全班排名第一,大三还当选了全院优秀共青团员。

进入大学后,王明孝更有机会接受了系统的政治理论教育,对党的向往也越来越强烈。在王明孝记忆中,“我们的政治教员,对党的感情极深,上课到动情处,真的失声痛哭。”

大四下学期,王明孝的入党申请终于被批准。宣誓那天,王明孝和同期入党的8名学员站在会议室的党旗下,跟着领誓人把誓词喊得震天响。

回到宿舍,一向理工科见长的王明孝在日记本上写下4行诗句:七尺之躯既许党,马革裹尸又何妨。爬冰卧雪何所惧,只愿祖国长富强。

转眼到了“毕业季”,“测绘单位一般都在比较好的城市,比如当时的军区机关所在地,再就是大连这些地方。”王明孝说,“但这里面,当时的‘新西兰’,就是甘肃(兰州)、西藏、新疆,是最差的‘前三名’。”

在1987年,本科毕业生留校任教、进各地科研单位的机会很多,而这时王明孝坚定地选择了回到原兰州军区,“既然在党旗下宣了誓,就该主动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