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那一刻)王明孝:不忘誓言绘山河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2016-06-16 11:15:43

(入党那一刻)王明孝:不忘誓言绘山河

资料图:青藏铁路测量

攀峰不止,创新不已

2003年10月,我国决定修建高原数字化铁路——青藏铁路。按照设计要求,铁路的动态测绘绝对精度误差必须小于1米,而我国的动态测绘最高绝对精度误差却远远大于这个数值。

如果请西方发达国家测绘,不仅费用高达5亿人民币,青藏高原的地理信息也将泄露。最终,根据上级安排,王明孝带领由15名党员组成的测绘分队承担了这一重任。

背着氧气瓶,裹着皮大衣,经过上百次试验,王明孝研究出保温避风的卫星测绘轨道车,实现了青藏铁路沿线经度、纬度、海拔高度的实时动态测量,测量精度绝对误差仅有0.3米,相对误差仅有5厘米。

他们仅用150天就完成全部测绘任务,攻克了50多个技术难题,创新12种作业方法,研发出10多套应用软件,完成了51.8万组三维坐标、11万组关键点位数据的准确测定,创造出我国测绘史上的5个第一。

青藏铁路通车一年后,王明孝创造的“利用RTG+RTK差分技术提高实时动态测量精度”的技术,被西方国家运用到数字化铁路建设之中。

在王明孝近30年的测绘生涯中,创新,是永恒不变的主题。

那年,我军某新型制导武器装备研制期间,命中精度成为急需突破的“瓶颈”问题。王明孝临危受命,经过150多天的攻关探索,他终于为这一新型制导武器装上了“眼睛”。权威部门对这型武器进行不同距离、不同环境、不同气象条件下的试验,结全部命中目标,精度达到100%。

近年来,王明孝先后2次荣立二等功,6项成果获国际发明奖,2项获全国发明奖,5项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0项成果获国防发明专利,36项成果在部队推广应用。荣获第七届全国“发明创业奖”,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军首届科技领军人物”“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所带团队获得第四届全军十大“军队科技创新群体奖”。

虽已功成名就,但王明孝从未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他说,“既然在党旗下宣了誓,就要继续走下去,向着更远、更高的地方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