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日记】 “金点子”让村民鼓起“钱袋子”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6-06-16 19:47:32

【我的扶贫日记】 “金点子”让村民鼓起“钱袋子”

刘晓川观察春见(桔橙)生长情况

兴产业: 激活“造血”功能

2015年12月21日 天气:阴 心情: 百感交集

“解决了老百姓出行和用水的问题,打通了“最后一公里”,看着大家生活方便,十分欢喜,我能为村民做点实事真的很欣慰,接下来,我应该要把重心放到发展特色产业上,我们村依靠传统种植业经济效益太差,其实可以尝试引进一些适宜种植的新品种,提高收益……”

“金鼓村经济效益差,村里大多都是老弱户,对脱贫没有太大概念,更要耐心讲解,鼓励他们流转土地,发展产业,最终目的就是要让老百姓真正脱贫。”刘晓川表示。

理清发展思路,找准致富路子,刘晓川开始带领全村进行大规模土地流转。“目前全村已流转土地600亩,种植春见300亩,无花果150亩,莲藕300亩。预计今年,流转规模将达1000亩,每年人均可实现土地流转费用650元、在家劳动力在园区可实现务工收入3000元。”刘晓川介绍道。

【我的扶贫日记】 “金点子”让村民鼓起“钱袋子”

金鼓村无花果种植产业

针对79户贫苦户,他还组织拟定了《送羊增收帮扶项目建议方案》,筹措到65万元用于贫困户黑山羊养殖,采取政府和企业向每户贫困户赠送3只黑山羊,并负责羊圈修建,农户则每年向政府返羊一头的措施来激发贫困户养殖积极性。

“每只羊每7个月可产两只小羊,3只羊则产6只,每只羊至少赚1500元,这样算下来,每个贫困户就有9000元收益。”刘晓川信心满满,相信通过这样的方式一定能激发贫困户养殖动力。

【我的扶贫日记】 “金点子”让村民鼓起“钱袋子”

大力发展养殖产业

“第一书记干什么,狗不咬,饭要请,人要喊,做到这三点就对了,这就说明工作是称职的,群众是满意的,是带着感情实打实地帮扶的。”这是刘晓川的口头禅,只要真心实意为百姓做事,就能赢得百姓的无怨无悔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