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国在中东欧第一个战略伙伴

来源:学习中国
2016-06-17 11:29:48

习近平:中国在中东欧第一个战略伙伴

图为:2015年11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

二、相互契合的战略对接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中塞两国利益契合点多,互补性强,合作空间极其广阔。当前,中国正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塞尔维亚正在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双方必须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两国关系,加强两国战略协调和配合,推动两国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跨越。2015年11月26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时指出:“塞尔维亚正在实施‘再工业化战略’,中方正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双方可以积极推进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着力挖掘能源、金融、电信、农业等领域合作潜力,加快推进重点合作项目。我们愿以中塞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为契机,扎实推进两国互利合作,发掘和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也认为,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非常适合塞尔维亚的战略发展定位。

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与塞尔维亚的“再工业化战略”的对接适应了工业化发展的要求,有利于双方供需互补、各施所长、各尽所能。当今整个世界仍处于工业化时代。国际金融危机后,欧美等工业化国家认识到“制造业空心化”所带来的巨大问题,纷纷推出“再工业化”战略和各类制造业振兴计划,掀起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热潮。从工业化视角看,“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出,表明一个和平崛起的大国的工业化进程正在产生更大的“外溢”效应。中国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互通互联”,实现工业产能合作以及其他各个方面的更广、更深层面的区域经济合作,从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升级、经济发展和工业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这对世界工业化进程的推进意义巨大。中国与塞尔维亚处于同一工业化阶段,双方可以充分挖掘经济的互补性,建立双赢、合理的分工体系,形成互利共赢的新格局。2013年两国签署《中塞关于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2015年中塞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并以此为契机,扎实推进两国互利合作,发掘和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2015年8月31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时指出:“中国视塞尔维亚为重要合作伙伴。包括塞尔维亚在内的中东欧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中塞两国可以充分利用现有有利条件,为两国务实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赢得新的重要机遇,助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尼科利奇表示,“我们愿意借鉴中国发展经验,欢迎中国企业参与塞尔维亚的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共同努力将双方务实合作提升到新阶段。我们愿加强同中方在通信、汽车制造、交通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在塞尔维亚,中方承建有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匈塞铁路。我期望中国发展对塞尔维亚经贸关系不仅局限于基础设施领域,塞尔维亚拥有高教育水平的熟练技术工人,中方可以通过与塞尔维亚联合建厂等方式,依托欧盟给予的优惠关税政策,拓展欧洲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