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国在中东欧第一个战略伙伴

来源:学习中国
2016-06-17 11:29:48

习近平:中国在中东欧第一个战略伙伴

图为:2015年11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

三、共同参与的合作平台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亦即“16+1合作”,是中国和中东欧16国开展经贸间合作的主要平台,平台主要致力于推动贸易投资方面的务实合作。近年来,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格局,已步入成熟期和早期收获期。塞尔维亚是中东欧重要的国家,在推动中国-中东欧关系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双方在这一平台上的合作前景广阔。2013年8月26日,习近平在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举行会谈时指出:“中方重视中东欧国家在欧洲发展中的地位,希望通过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这一平台,全面提升双方合作水平,推进中欧关系全面均衡发展。”尼科利奇表示,塞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国-中东欧关系发展。2015年11月26日,习近平在会见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时强调:“中方愿同塞方一道,为中欧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希望塞方继续在‘16+1合作’中发挥骨干作用,不断推进‘16+1合作’,使双边关系和次区域合作取得惠及双方人民的成果。”

塞尔维亚与欧盟、俄罗斯、土耳其等国有着广泛的经贸合作,在此基础上,塞尔维亚可以成为中国在整个地区的桥梁,成为中国进入欧洲市场的桥头堡。尼科利奇说:“如果把欧洲比喻成一片大海,塞尔维亚就是大海中的一个岛屿,我们愿意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的立足点。”塞尔维亚贸易、旅游和电信部部长助理玛雅·曼德拉帕·加希奇表示,塞尔维亚很重视中国-中东欧国家的16+1合作机制,认为该机制对塞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所以积极活跃地参与其中,并于2014年年底在贝尔格莱德成功举办了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近年来,塞中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成果比较多,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如跨多瑙河普平大桥、科斯托拉兹火电站、E763高速公路等建成或在建项目,以及一些在谈的大中型合作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刘作奎指出,“习近平主席的这次出访将会提升中东欧国家对16+1合作参与的热情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中塞友谊历史悠久、坚如长城。新形势赋予中塞友谊和合作新的发展机遇、新的战略内涵。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将规划发展新蓝图,增添合作新动力,书写中塞双边关系发展的美好华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