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建功中国梦 习近平指引青年成长成才奋斗路

作者:王凤标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6-18 11:43:42

青春建功中国梦 习近平指引青年成长成才奋斗路

  2014年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这是习近平在校园观看北大师生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青春诗会。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六月过半,“后高考时代”来临。这是青年学子放松心灵的好空隙,也是他们积蓄力量,整装待发的好时机。未来,这些青年学子面临的或是继续深造于象牙塔,或是走向社会,寻找另一番青春愿景。他们或许道路选择不同,但奋斗成长成才的梦想却是相同的。在举国上下共圆“中国梦”的浓厚氛围之中,青年人成长成才必与国家的发展相伴,而最终都将是个人梦与中国梦的深度交融。

  青年对梦想的追逐,从来都刻印着社会发展的脚步,也标注着历史前行的轨迹。青年之兴衰决定民族之兴衰,青年之未来决定中国之未来。

  正因如此,每个时代,青年都被寄予厚望,青年工作都被全面关怀。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希望:“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把青年看作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来都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从来都支持青年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千万的青年梦想总是一点一滴地构筑起国家的梦想,编织着民族的精彩。

青春建功中国梦 习近平指引青年成长成才奋斗路

  2013年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座谈会前,习近平和在展厅参观的优秀青年代表交谈。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接续青年力 筑起家国梦

  曾经,爱国学子只能空自发出“奥运三问”,进步青年只能在小说中畅想中国举办万国博览会。而今,深藏于几代先辈人心中的中国梦、复兴梦,不再是“言必称希腊”,不再是“言必及西方”,而是行走在靠我们自己走出来的道路上。过去的苦难、牺牲,未来的艰难阻碍,最终都将兑换成一个勇敢、坚定而又美好的未来。

  这样的中国梦,与当代青年近在咫尺;当代中国青年,更被总书记寄予厚望。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谈到:“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中国梦的实现,不是一朝一夕的努力,而是深刻贯穿于青年成长成才中的接续奋斗。青年人在练就过硬本领的过程中,才能更好地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在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过程中才能迸发创新创造的火花;在矢志艰苦奋斗的过程中,才可践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不断锤炼高尚品格的过程中,才能深度感知人民的困苦、社会的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5月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时,就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解读了这种被社会需要、被人民认可的青春:“我在西部地区生活过,深知那里的孩子渴求知识,那里的发展需要人才。多年来,一批批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像你们一样在西部地区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贡献。”

  总书记为当代青年指出了正确的人生方向。他曾说:“好儿女志在四方”。青年人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才是青春最正确的选择。

  “当前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民族复兴,漫漫征程。习近平总书记的切切期盼、谆谆嘱托,给予了我们青年人更多勇敢前行的力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