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者董春岭追忆吴建民:有国家情怀 没有官员的架子

作者:张陨璧
2016-06-18 16:20:43

中国日报北京6月18日电(记者 张陨璧)6月18日上午传出了不幸的消息:中国资深外交官、前驻法国大使、前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因车祸不幸去世。青年学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董春岭回忆了学生时代与吴大使接触的经历,表示吴建民“始终是笑容可掬,低调,睿智而平和,有一种独特的外交家情怀”。

“我是2006年的时候在外交学院模拟联合国大赛中与吴大使相识的,那时我是国际关系学院一名普通的本科生,而他是外交学院院长。他与时任外交部长李肇星与我们这些参赛学生一起吃午餐。他就坐在我旁边。

“他问起我的专业,我告诉他是国际政治,他勉励说:这个专业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中国正处在大国崛起的重要阶段,需要有更多人了解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和中国以外的世界,借鉴它们发展中的经验教训。”

据董春岭回忆,吴建民对他说,“需要了解中国的国家利益,灵活而坚定地去捍卫这些利益”,并鼓励他们将来能够投身到外交事业中来。

“他说话很平和朴实,却透着一种力量,让人信服。他没有官员的架子,倒像是一个慈祥亲切的师长。他对我们提出的很幼稚的一些问题很耐心的解答,他不断告诉我们既要有自己的立场,又要学会站在他者的角度看问题,学会将心比心换位思考,” 董春岭说。

当被问及吴建民哪个细节给他印象最深,董春岭说是“他的人格魅力,他的国家情怀”。

“他始终是站在一个大的时代背景和现在国家和民族的立场上去思考问题……希望大使的精神被更多人继承发扬,”董春岭表示。

(编辑 沈洋 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