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经济理论新实践(5):五大发展理念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1 14:11:39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三农”问题是事关我国长远发展大局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三农”问题,今年到安徽考察时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8份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指出,要用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这是我国“十三五”期间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总纲领。五大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解决好“三农”问题,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要坚定不移地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坚持创新发展,解决发展动力问题

农业要强,必须以创新为理念,深化农村改革,厚植农业农村发展优势,加大创新驱动力度,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农村要发展,根本要依靠亿万农民。要坚持不懈推进农村改革和制度创新,充分发挥亿万农民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结合实际情况,形成城镇化“反拉”工业化的创新模式。把分布相对及中国,规模相对较小、综合发展水平相对滞后的村街,归结整理为“农村社区”,诞生一个新兴经济承载体,带动商住、餐饮、娱乐、旅游等第三产业的聚集发展,进而吸引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项目在周边崛起。

打造“名片”促发展,是湖州市安吉县的独特风格。安吉县有许多“名片”:中国第一个“生态县”、“中国第一个县级人居奖”、“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十大目的地”、“中国美丽乡村”等。此外,安吉县成功创建精品村108个、重点村30个、特色村4个,形成了“中国大竹海”、“黄浦江源”、“昌硕故里”、“白茶飘香”四条精品观光带,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文化、环境等各项事业的发展。

坚持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

坚持统筹规划协调发展是社会主义制度在发展方面的最大优越性。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指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他强调:“发展不能是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或者这一部分像欧洲、那一部分像非洲,而是要城乡协调、地区协调。”

习近平强调,要继续推进新农村建设,使之与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互惠一体,形成双轮驱动。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不断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要完善规划体制,通盘考虑城乡发展规划编制,一体设计,多规合一,切实解决规划上城乡脱节、重城市轻农村的问题。

在协调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湖州市安吉县实施“环境提升”、“产业提升”、“素质提升”、“服务提升”四大工程,推进乡村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温州市永嘉县进行环境综合整治、优化乡村空间布局、推进农村产业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发展。南京市江宁区着力抓好生态环境改善巩固、土地综合整治利用、基础设施优化提升、公共服务完善并轨、核心产业集聚发展、农村综合改革深化、农村社会管理创新工程。

绍兴市致力于实现“绿”、“富”、“美”的目标,以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到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全领域、全空间,实现美丽乡村表里如一、神形兼备,促进乡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

习近平的绿色发展理念是把马克思主义生态理论与当今时代发展特征相结合,又融汇了东方文明而形成的新的发展理念;是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的全新发展理念。

2015年1月习近平在云南调研时,明确强调:“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南京市高淳区以“村容整洁环境美”为主要内容建设美丽乡村。目前,全区以桠溪国际慢城、游子山国家森林公园等为示范的美丽乡村核心建设区达200 km²,覆盖面达560 km²,占全区农村面积的2/3。

坚持开放发展,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

“五大发展理念”之四的“开放”理念适用于解决“三农”发展中最为关键的资源短缺、活力欠缺的历史性沉疴。协调解决“三农”问题更需要大开放的格局观和战略视野,更需要大开放理念下的资源大聚合,更需要跳出农业看农业,以雄踞天下之气概,在全球大市场格局中谋划中国农业的未来发展定位。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我国农业已经处于全面开放的国际大环境、大市场中。我们必须要树立开放发展理念,统筹利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拓展农业农村发展战略空间,加快形成进出有序、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农业对外开放格局。

今年上半年,山东农产品出口额达485.3亿元,同比增长9.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5个百分点,在大类商品中出口增幅第一。从全国来看,山东农产品出口约占全国的1/4左右,连续17年位居全国首位。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枫香蔬菜现代高效农业园区考察时,对来自山东寿光的企业负责人说:“我到这里来,主要就是看中你们对农民的带动作用。大棚不错,希望继续努力。”

坚持共享发展,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享理念的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加快农村扶贫开发,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贯穿全民、全面、共建、渐进共享的思想,以共享发展理念引领和推进农村贫困治理。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指出:“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改革发展进程、共同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增强广大村民的“获得感”,成为各地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目标之一。淮北市坚持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建设目标,改善乡村环境、加强乡村文化建设,让广大农民增强获得感。南京市高淳区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后,受益人口达30万,占全区人口的3/4。

广泛吸收社会资本建设美丽乡村,长沙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政策导向作用,逐步探索实施财政涉农资金“拨改投”试点,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担保贴息、以奖代补、民办公助、风险补偿等措施,拓宽社会融资渠道,支持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打捆融资,带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美丽乡村建设。

(朱婧)

相关阅读:习近平经济理论新实践系列

(1):河北去产能与供给侧改革

(2):增加公众获得感 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3):深化改革,国企改革是重点

(4):中国制造升级 闪耀里约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