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

来源:学习中国
2016-09-22 14:00:00

每个人都不是独立的个体,而是社会关系中的一环,都无法完全脱离社会关系的束缚。马克思指出:“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政党作为若干个个体的人组成的政治组织,其内部也必然会形成各种关系。而如何理顺这各种关系,对一个政党来说十分重要,关系到政党性质及其事业成败。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党,要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就必须处理和保持好党员之间的纯洁关系。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习近平: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

图为:2016年9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这是习近平在学校高中部教师集体办公室与教师亲切交谈。

一、党内互称同志既是传统又是规矩

“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同志”一词,是志趣相同、志同道合之意,意味着志向相同、精神相通、地位相等、情感相亲。在被用于指称政党内部成员之间的关系时,“同志”包含着具有共同的政治理想和为共同事业而奋斗之意。中国共产党人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理想并为这个理想而共同奋斗,所以,党员之间的关系应该坦坦荡荡、清清爽爽。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说:“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中国共产党是由有着共同理想与共同奋斗目标的积极分子组成的,是志同道合者的集体。习近平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