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

来源:学习中国
2016-09-22 14:00:00

习近平: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

图为:2016年1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三、始终保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

党内同志关系本质上是民主平等关系。共产党不是为少数政客获取国家权力而组织的官僚等级制的政治团体,更不是内部等级森严的帮会组织,而是由基本思想一致的积极分子、为了共同的理想和目标而自愿结成的政治同盟,这个同盟成员之间的联结纽带是民主平等。邓小平同志多次告诫:不能把党内同志之间的平等关系,变成旧社会君臣父子关系、猫鼠关系、帮派关系。党的十八大强调,要“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

要保持党内平等的同志关系。党是志同道合者的联盟,意味着在党内必须坚持平等的原则。共产党人的理想和奋斗目标是实现公正平等的共产主义,在为实现党的理想而奋斗时,党不容许在党内形成只有封建社会、资本主义才有的不平等的关系。党内职务有高低、有分工,但分工不分家,职务不分贵贱等级。刘少奇同志曾说: “党内有负责人与非负责人,有领导者与非领导者,尽管有先天的不同,在工作上、职务上、职权上的不同,大家在基本上是平等的。”邓小平同志指出:“不论是担负领导工作的党员,或者是普通党员,都应以平等态度互相对待。”《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明确规定:“所有党员都是平等的同志和战友,党的领导干部要以平等的态度待人。”《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规定:“坚持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不允许任何党员享有特权。”这些规定体现了党内所有成员一律平等的原则和规则。营造纯洁的同志关系,要摒弃“家长制”“等级制”“官本位”理念和思维,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互敬互信、平等相待,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作风。习近平指出:“在党内,所有党员都应该平等相待,都应该平等享有一切应该享有的权利、履行一切应该履行的义务。”

习近平: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

要保持党内民主的同志关系。共产党建党伊始,马克思、恩格斯就大力主张实行党内民主,强调“其组织本身是完全民主的”,并认为这是同一切旧式政党的一个根本区别。中国共产党对党内民主一直给予高度重视。毛泽东同志指出:“积极性的发挥,有赖于党内生活的民主化。”《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必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必须实行正确的集中,保证全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保证党的决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执行。”规范党内的各种关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必须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实现民主基础上的集中与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已被历史证明是处理党内关系唯一正确的原则。要坚持党内关系的民主原则,保证每一个组织成员有平等的发表和交流意见的权利或机会,任何组织或个人都必须无歧视地接受和尊重不同意见或批评、建议。习近平指出:“要坚持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处理党内组织和组织、组织和个人、同志和同志、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等重要关系,发扬党内民主、增进党内和谐,实行正确集中、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君子之交淡如水,同志之交清若潭。以志相交,方能坚如磐石;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转变党的作风,更应该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让党内关系更简单、更纯洁、更坚强。

(本文来源:学习中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