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重走长征路,历史不再那么遥远

作者:刘岩
2016-10-14 10:38:45

【网络媒体走转改】重走长征路,历史不再那么遥远

  永坪会师当年的会师街。杨宸琇摄于永坪会师纪念馆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记者刘岩)每个人一生要走很多路,而每个人的道路却各不相同。有时候,我们要抬头看看别人走过的路,尽管他们所处的时间、空间与我们不同,但其经历总能给我们以启发和激励。2016年9月中下旬,我有幸参加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不忘初心再长征”报道组,与军事中心、文艺中心、民族中心等部门的老师一同奔赴革命圣地延安,沿着红军前辈们的红色足迹,了解到许多红军长征的传奇故事,一下子拉近了我与中国革命史的距离。

  故事:不再那么遥远

  接到采访任务的时候,内心是喜悦的。一方面是因为可以在实践中锻炼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新闻专业素养;另一方面则是对“长征”这一重要历史事件感到新奇和神秘。多年来,记忆中的“长征”是比较抽象的,只知道是“二万五千里”,了解的内容也只是在教材上出现过,所以八零、九零后的我们,只能依靠脑海里的故事串联起那段过往,在理解上难免显得琐碎、片面。“不忘初心再长征”给了我一个走近历史的机会,届时,可以到红军长征的第一线去,用双眼挖掘长征的故事细节,用身心还愿那段苦难而辉煌的传奇。

  初到延安,便逢上一场大雨,让我好好感受了一下革命圣地的清凉,山脚下“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的大字在夜色笼罩下更加耀眼。我们采访的第一站,是位于延川县的永坪镇,那里是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六军、红二十七军会师的地方,在那里,我们听当地党史研究专家细致解读永坪会师的经过和意义。我印象最深的是会师街。透过存放在永坪纪念馆内的老照片可以看到,那是一条狭窄的街道,用石头堆砌的路面显得凹凸不平,道路两边是低矮的房间。当我们去探寻会师街旧址时,因时过境迁,那里已经完全看不出曾经的模样。

  它是一条街,却不仅仅是一条街。想象一下,八十一年前,当队伍在狭窄的街道上相向汇合,军民的内心该有多么高兴!想象终究有些许苍白,因为脱离开那段特殊的历史,无法换来多年之后的感同身受,然而就是这条街上的会师,拉开了红军三大主力红军会师的序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