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重走长征路,历史不再那么遥远

作者:刘岩
2016-10-14 10:38:45

【网络媒体走转改】重走长征路,历史不再那么遥远

  陕北地方史专家冯延东向记者介绍永坪会师的重要意义。杨宸琇 摄

  “长征”:不只属于过去

  一路采访下来,感触颇多。从参与长征的红军后代口中,知道了他们先辈的不少故事,一个个人物形象逐渐鲜明起来,也能从他们的言谈举止之中感受到深深的自豪。没有先辈们爬雪山、过草地的壮举,没有他们在紧要关头的殊死搏斗,怎会有今天和平年代的幸福。岂止是革命后代,作为九零后的我也感到骄傲,因为我们有那样一群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前辈,为祖国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奋斗不止。

  在永平镇的时候,记者一行计划寻找参与或者了解永坪会师的人,但未能如愿。八十多年过去,亲历者大多已经离开了人世,即便当时的孩童也经不住岁月的流逝,变成耄耋年纪的长者。加之永坪镇仅仅是一个会师地点,组建的红十五军团未做太多停留便继续前进,因此当地了解这段历史的人并不多,这些都为历史的传承带来一定困难。而类似现象在其他地方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也为宣传教育活动提出了一些挑战,但庆幸的是,延安当地政府和群众还是比较重视保护并修复历史遗址的,而且还建立了许多纪念馆、纪念碑,以引导后人不断了解革命前辈们的牺牲和奉献。

  世界处于不断地运动、变化和发展之中,长征并不只属于过去。

  “不忘初心再长征”陕西段采访的第三天,我们驱车前往延安的富县去探寻历史遗址,路边盛开的格桑花十分娇艳,浅紫色、淡粉色的花向着太阳争奇斗艳,篱笆内则是挂满果实的苹果园。看着眼前的景象,我的心情愈发舒朗,八十几年前这里大概不会这样美丽的花朵,然而,倘使没有八十多年前的那段峥嵘岁月,眼前是否还有这般景象?

  “长征”不只属于过去,更属于现在和将来,这是超越长征自身价值的。长征并不只属于战争年代,更应被和平年代的人们铭记。长征精神是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的精神;是勇往直前、坚韧不拔的精神;是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的精神;也是百折不挠、克服困难的精神。我们应该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以长征精神为指引,勇敢地面对现在,无畏地走向未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