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路上奔小康”110亿次阅读见证什么?

作者:郑文达 来源:解放军报
2016-10-28 10:24:22

(二)

信仰不是一种学问,信仰是一种行为;它只在被实践的时候,才有意义。

——罗曼·罗兰

伟大的精神,必定源自伟大的实践。走上长征路,网络媒体记者们发现,当年,走在这条路上的不只有红军,还有信仰。

1930年,毛泽东那篇著名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面世之后,把共产党人赶到农村的蒋介石,也意识到“燎原之火,有不可收拾之势”。

红色根据地和农村革命政权的广泛建立,开辟了中国共产党人自己的理论路线,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人自己的工农红军,也摆脱了对共产国际的经济依赖。

长征,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不断找寻在人民中间的扎根立足之地,七次变更目的地,每向前一步,道路也越来越清晰。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传播理想的远征,如暗夜星辰,照亮中国,带给这个星球上亘古匍匐在地面的为数最多的人民世代未有的向往和希望。

如今,这梦想在无数革命志士的前仆后继中渐次成真,呈现在网络媒体记者们眼前的,是一幅天翻地覆的壮丽画卷。

于都河畔,大桥如虹。湘西边城,广厦如林。高原苗岭,动车如梭。雪山草地,人流如潮。陇原大地,绿树如荫。红色延安,车马如龙。当年,那些曾庇护红军战士、为成长的理想遮风避雨的危旧土坯房,已变成红墙绿瓦的小区;那些曾摇摇欲坠的浮桥,已变成令人惊艳的钢铁斜拉桥;那些曾为布道者点亮行程摇曳的松明火把,已变成明亮的节能路灯……

走向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年轻的网络媒体记者们与亿万网民一道,见证伟大祖国在风雨磨砺中百折不挠,在挫折磨难里初心不改,从一穷二白迈向富强;见证无论是革命年代的血雨腥风,还是改革开放的革故鼎新,中国共产党都责无旁贷地成为托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基石。

中国网信网记者马頔不无感慨地说,“面对眼前这一幅幅阔步谋发展的动人画卷,我感受到的都是当地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坚定决心和必胜力量。这种拼搏向上的劲头正是长征精神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

观往知来,今天中国的进步和发展,就是从长征中走出来的。长征精神与我们愈挫愈勇的民族精神一脉相承,与“两个一百年”的民族复兴目标紧相伴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