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路上奔小康”110亿次阅读见证什么?

作者:郑文达 来源:解放军报
2016-10-28 10:24:22

(三)

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

——索尔兹伯里

一路走来,网络媒体记者们的心灵受到了强烈震撼——

从来没有哪支军队,能在没有后方的情况下走了二万五千里而队伍没有溃散,能在围追堵截中依旧保持高昂士气,能官兵一致到连牺牲时的姿态也是一样。

中国工农红军就是这样的队伍。

沣峪口会议,孤军长征的红25军喊出的那句“我们这三千多人就是全牺牲了,也要牵制住敌人,让红一、红四方面军顺利北进!”声震山川,气吞江河。

松潘大草地,一位已经牺牲的红军战士,赤身裸体地倒在草地上,身边却叠放着脱下的衣服,泥地上歪歪扭扭地写着一行字:送给缺衣的战友。

这些伟大的牺牲,若光照大地,不问回报;如不熄火炬,薪火相传。

当一个人把个体的命运与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时,天地为之广阔,生命充盈荣光。红军中,无论领袖将帅,还是普通一兵,“一旦他参加红军,他就把自己给忘掉在什么地方了”“不再是我,而是我们”。他们坚信中国革命的队伍“杀了我一个,自有后来人”。

精神的质量可以改变个人与世界的命运。

求是网记者程卫军深深体味到:“增加了长征的历史维度,自己的人生吨位也开始变得庞大。那些逝去的历史,已内化为一种隐匿的精神。”

21岁的中国青年网记者杨晓霖说:“长征对我来说不再是教科书里的一个章节,长征是那么伟大,那么荡涤心灵。有人说长征离我们这辈人太远了,感受已经淡了。但是我想说,长征精神将潜移默化地影响一代代青年人。”

“每当采访到感人的故事,我们自己先落泪;采访到正能量的人物和事迹,我们自己先振奋起来,网络媒体记者们心灵是有温度的。”中国干部学习网编辑钟美园说。

面对今日互联网上不时掀起的逆流浊流,年轻的网络媒体记者们也在沉思。今日互联网上,有些青年言必称西方,奉一些无根无据、并不了解中国国情和历史的谬论说法为圭臬,甚至一些恶意抹黑英雄、解构历史、消解崇高的言论也跟着甚嚣尘上。80多年前,红军将士浴血奋斗,以牺牲换来的一方坦荡天地、一片盛世光明,绝不能被西方吹进来的虚幻动听的呓语所廉价拍卖。

当代青年,也需要一场精神与信仰的突围。

抚今追昔,网络媒体记者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认识更加深刻: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

重走长征路,就是要以一心一力,于浮躁喧嚣中凿一丝光明;以一点一滴,在庸俗世故里唤一念初心;以一言一行,在坚守传承中报一方苍穹。

长征,从未止步。回望过去,今天就是未来。走向未来,必将途经今天。

长征精神,这条承载着共产党人信仰的红飘带,将始终成为新的长征路上的旌旗,指引着年轻一代前行的方向。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28日 11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