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能够“四自”的中国共产党必定青春永驻

来源:宣讲家网站
2016-11-02 13:25:53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中国共产党能够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可以说,这“四自”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历史轨迹之中,体现于中国共产党的管党治党策略之中。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又是“四自”的重大举措,又将“四自”推进到新阶段。

“读懂中国,首先要读懂中共;研究中国,首先要研究中共”,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美国学者福山在比较中美两国政党政治后得出结论,“中共具有强大政党能力”。

实际上,这种“政党能力”,其中就包含着“四自”。

“四自”,是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自成立那天起,就极为重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由于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绝大部分成员来自农民,自由散漫、纪律松弛问题较为突出。毛泽东同志发现后及时组织加以纠正,十分注意党和军队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荆竹山对部队进行政治纪律教育,首次提出了“三大纪律”:行动听指挥;打土豪筹款要归公;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1928年1月,工农革命军打下遂川,建立遂川县工农兵政府后,在李家坪首次向部队宣布了“六项注意”,即上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不拉夫,请来夫子要给钱;不打人骂人。3月底,在桂东沙田,毛泽东向部队重申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为“八项注意”),教育全体党员、工农红军要注意密切党民、军民关系。

【从严治党】能够“四自”的中国共产党必定青春永驻

为加强党和军队建设,古田会议的决议案进一步明确了要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军队和党的建设。长征途中,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张国焘分裂图谋进行了坚决斗争,使党在极为困难的境遇中,实现着自我净化、自我完善。

延安时期,从1942年5月到1945年4月党的“七大”召开前,党在领导敌后抗战的同时,在以延安为中心的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一场深入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这就是著名的延安整风运动。这一运动,历时三年,整顿党风、整顿学习、整顿文风,反对教条主义、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从思想、政治、组织上克服各种不良倾向和作风。这是一次全党范围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教育运动,是一次破除党内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错误倾向的伟大思想解放运动,更是一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思想建党运动。它对克服抗战中的严重困难,创造了精神方面的有利条件,也为全党树立了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是党的建设史上的伟大创举,为夺取抗战胜利和民主革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

就在解放战争胜利前夜、新中国建立前夕,毛泽东同志还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醒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是即将夺取全国政权后,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谆谆告诫,也是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世界宣言。

新中国建立后,我们党取得了执政权。在这样的条件下,党一直保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一优良传统,使得党的科学化建设不断得到加强,带领全国人民百折不挠,砥砺奋进,中国实现了从积贫积弱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转变,中华民族实现了从饱受欺凌到迈向伟大复兴的转变,人民生活实现了从缺衣少食到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转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