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能够“四自”的中国共产党必定青春永驻

来源:宣讲家网站
2016-11-02 13:25:53

“四自”是中国共产党永立不败之地的重要法宝。我们说,共产党执政是人民的选择,但话说回来,人民的选择不是永固不变的,过去的选择不意味着今天选择,今天选择也不意味着永远选择,这完全取决于共产党自身。

走过95年历程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也时刻面临着如何理解自身、完善自身的命题。如果说,带领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不曾有过的壮丽征程;那么,让一个党员比德国等欧洲大国人口都多的大党时刻保持初心、不断焕发生机,无疑更是一个世界级的挑战。

中国共产党,基于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分析和研判,提出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即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与此同时,党还存在四种危险,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并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而党的建设的经验表明,经受考验、应对挑战的不二规律则是加强自身建设,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确保党永不变色、永获拥护、永葆青春的法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极好地运用这一法宝,先后出台党内法规50余项,令行禁止,言出法随,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涤荡“四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铁腕反腐,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强调“四个意识”,加强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坚强领导核心;践行群众路线,倡导“三严三实”,推动“两学一做”,深化党内教育,锻造合格党员……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展示出非凡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气。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措施多多、力度空前,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更使得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了“严紧硬”。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的发刊词中曾写道:“使党铁一样地巩固起来” 。

多年来,“中国学”“中共学”的研究者们,当他们了解了这些年中国共产党不断从严治党的切实努力,读懂了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一系列持之以恒的举措,他们就会明白,为什么中国的事情一定能办好,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一定能!

(作者李俭为中宣部政研所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