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践行者

作者:许泽玮 来源:宣讲家网
2016-11-11 15:14:04

核心提示:孙中山先生一生奔走革命,真正做到鞠躬尽瘁,如今,我们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这些为梦想奋斗的中国人,这让我们国家有了基础,充满希望。我们研究、继承、弘扬孙中山的思想和精神,促进两岸对话与交流,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的统一与振兴。我们将孙中山的思想和精神发扬光大,实现孙中山“天下为公”“天下大同”的崇高理想,也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实现中国梦是一个长期的奋斗过程,需要中华民族不懈地奋斗,共同努力。孙中山向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宣扬三民主义,唤醒了近代中国人,指引中华民族抗击侵略者。他创立中华民国,引领民众对世界的探索和认识,使公平、正义、自由、平等、民主和法治等理念,成为每一个人生来就有的权利。如今,三峡大坝、青藏铁路……一件件举世闻名的现代化建设从预言到现实,见证着新常态下“中国梦”实现的奇迹。

践行“中国梦”道路上最不应被忘记的人

11月12日,当我们共同怀揣并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我们更不应当忘记孙中山先生。孙中山在病危之中,仍念念不忘拯救中国、拯救民众。当时的中国处于军阀割据混战四分五裂状态。“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成为激励所有中华儿女为之奋斗的铮铮誓言。从《建国方略》、《建国大纲》、《三民主义》到《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孙中山先生把希望寄托于“唤起民众”,强烈的爱国之心怎能让人忘记。

他提倡改革与开放。孙中山先生在《家事遗嘱》中写道:中国从前之不变,因人皆不知改革之幸福,以为我中国的文明极盛,如斯而足,他何所求。党的十八大之后,我们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城市工作“五个统筹”,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成为当下中国发展的大政方针,也是践行中国梦的重要抓手。两代领导人,共同描绘着同一个“中国梦”。

他提倡三民主义。在奋斗过程中,通过三民主义的推行与实践,实现国家富强乃至实现世界大同的目标。民族主义、民权主义、民生主义成为实现民族解放与国家独立的精神力量。如今,国家已经确定“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同孙中山时代相比,在环境、条件、任务、力量等方面有一些差异甚至有很大不同,但都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我们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也是一种宣誓,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进展,夺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成效。

他主张恢复民族精神,他看到中国的落后面貌,为中国只有家族和宗族的团体而痛心疾首,没有民族的精神,“是一片散沙”,如果再不留心提倡民族主义,结合四万万人成一个坚固的民族,中国便有亡国灭种之忧。他大力推行民族主义,用民族精神来拯救中国。当前,我们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更好的宣扬民族精神。基层党组织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方面,更要发挥民族精神的引领作用,筑牢社会和谐的精神纽带,打牢党执政的思想根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