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践行中国特色“治网之道” 走好网络群众路线

来源:宣讲家网
2016-11-15 20:33:44

三、网络群众路线的方式方法

首先是角色定位。在网络自媒体上,传播主体之间的地位平等。它不会因为身份而异,并不体现任何层级关系。不管你的职务有多高,你在网络上也只是普通的一个网民,我们对于这一点一定要有一个清楚的角色定位。当今,由社会突发重大事件上升为网络论争的频率在不断加大,在这样一个价值观多样化的网络舆论场上,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多元价值的整合引领还有待加强,以至于每当出现网络舆论风暴之后,代表不同意识形态的舆论斗争出现了频发态势。在微博、微信、论坛等网络社交媒体上,由具体的社会热点事件引发意识形态论争论战的舆情事件每天都在上演。基于这样一种形势,我们一定要适应工作岗位对于我们的要求,适应时代对于我们的要求,要实现角色上的几个转换。一是从职业转化为事业,这需要建立一种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对于人民的幸福高度负责的事业心。不是仅仅为了去完成工作,完成上网而去上网。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应该从网络的旁观者变成网络舆论的自觉参与者、干预者。总的来说,就是要由一种被动心态转化为主动积极心态。这是网络时代对于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只有实现这样一种转变,我们才能够真正参与到网络当中,才能真正了解网民各种各样的利益诉求。对此,我们在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时候需要做到快速反应,不敢耽搁、逶迤和拖延。同时,我们要对社会各种重大关切表示关注,及时稳妥地发表自己的态度。除此以外,我们还要根据舆论本身的变化规律来进行相应的回应。网络舆论要求我们做到因势而动,而不能因时而动、因地而动。同时,我们在回应的时候,在引导群众的时候,要注意时度效,讲究方式方法。

网络群众路线需要高度的人格魅力,这一种人格魅力不只是以一种平等心和广大网民交流,同时要展现出领导干部自身的人格魅力。我们知道,在人际交往的过程当中,个人的人格魅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理,在网络上也有相似的特点。网络传播往往是从喜欢一个人进而喜欢一个人的观点和思想。所以说,我们要想自己的观点,自己的声音,自己的这种态度得到网民的理解,那就要在网络上塑造出一个充满着人格魅力的形象。在网络自媒体时代,这是一个基本的要求。具体来说,我们要有一个比较鲜明的网络个性和特征,这才能增强我们的识别度和信任度。这样一种个性追求并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所理解的出风头,而恰恰是在网络社交媒体上建立好人缘的一个基础。同时,对于网络舆论场,如果我们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不去主动介入,那就很容易形成自我边缘化的被动局面。因为在这个舆论场上,各种各样的思想观点层出不穷,它们是在相互交流和交锋的过程当中不断发生发展着。而代表我们党的声音如果不能够得到很好的呈现,那我们就会在这种多样化的、巨量化的信息冲击之下,被边缘、被排斥,甚至会被社会所淘汰。

其次,广大的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做到内容方面的准确定位。这就是要适应网络分众化、差异化的趋势,与网民进行诚恳的沟通,增强沟通的透明度、工作的透明度。我们可以看到,在网络空间里面,群众不会因为你是某一个国家部委的身份而去追捧你,也不会因为你是主流媒体而去关注你。与之相对比的是什么呢?一些草根人物也可能得到大量关注,用我们今年流行的词汇就叫做逆袭。对于这样一种社会显著变化,我们要注意,网络自媒体的快速兴起使得我们的读者群体也发生了显著变化。据相关统计报道,自媒体的内容和原创新闻的报道已经具有了同等地位,甚至还有更高的位置。基于这种网络用户阅读兴趣的改变,网络用户的思想特征也在发生着变化。目前,网络读者有一种从众性,对一些碎片化自媒体上传播的内容缺乏鉴别力。对于一些有失偏颇的观点也并没有加以深究,而是在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来进一步传播,无意中为错误信息形成了一种传播链条。对于我们来说,对于网民诉求的积极回应,在网上开展群众路线,一定不能无病呻吟。而是要针对现实问题,针对现实情况做出言之有理、言之有物的回应,一方面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素养,在网络上的发言要体现出理论的高度。同时,对于群众的利益表达进行有针对性的解剖,有针对性的回应,才可能真正打动群众。总的来说,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在网络上传播一种真善美的价值观念,这样才可能得到网民的认可和认同。

再次,我们在具体的工作方式方法上面也有一些定位和要求。第一就是要形成明确的网络身份,这样才有可能形成我们网络的识别度。第二,话语形式的有效转变。我们要认识到,许多党员领导干部的话语表达方式已经形成一种习惯,就是一种政治化的表达方式。但是,我们要知道,政治话语、大众话语和民间话语有着差异性。而如果这个差异性不能够有效化解,就有可能形成互相不理解的状况,进而影响党的主张、党的意志、党的精神的传播。例如,我们在政治话语层面来讲群众路线,这没有问题。但是如何让群众路线这种政治话语得到学术理论界和大众的理解呢?显然,它需要发生一个话语转换。对于广大群众来说,他们更加在意的是群众路线如何落实为他自己的实际利益。这就需要我们把群众路线具体化,让它能够真真切切的落地。

总的来说,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走网络群众路线不仅要在实际工作当中落地,同时也要在网上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只有通过两个方面的相互配合、共同着力才能使我们党的主张和声音真正走进群众的心坎里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