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网络扶贫:“互联网”托起小康梦

作者:陈洪明 刘海锋 来源:客家新闻网
2016-11-29 13:25:40

11月27日,今年52岁的贫困户李茌秀在宁都博轩网络扶贫有限公司打包脐橙。在这里工作,包吃包住日薪还有60元,让她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宁都博轩网络扶贫有限公司依托宁都县竹笮乡赖沙电商村而创立,实行“网店+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已让李茌秀等30多名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宁都县竹笮乡赖沙电商村是江西省赣州市网络扶贫行动的剪影。在脱贫攻坚战中,赣州市扎实推进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和网络公益等五大工程,让更多的群众用上互联网,让更多的农副产品走向大市场。

目前,赣州市电子商务进农村已实现全覆盖,为贫困户提供免费电商知识培训10000余人,为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江西赣州网络扶贫:“互联网”托起小康梦

从高空中拍摄到的宁都县竹笮乡赖沙电商村。

脱贫攻坚进入“E时代”

11月28日,宁都博轩网络扶贫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城在脐橙基地,一边调度工人采摘脐橙,一边用手机向网络客户直播丰收的场景。

陈城能在果园实现网络直播,与江西省赣州市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离不开。今年来,赣州以“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为契机,积极争取工信部、财政部对农村宽带建设的支持,全市建成移动基站2.2万余个,其中4G基站1.1万余个。

特别是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项目,赣州市2016年计划投入8.24亿元,计划建设基站5769个,截至9月底已投入6.15亿元,其中4G网络建设项目投入4.24亿元,宽带覆盖和宽带提速项目投入1.92亿元,新建基站4192个。

如今,2G、3G网络基本实现城区、乡镇、行政村全覆盖,移动4G网络实现城区、乡镇全覆盖、行政村82%覆盖。基于这些信息基础设施的保障,陈城等赣州电子商务从业者才得以实现“到哪卖到哪”。

江西赣州网络扶贫:“互联网”托起小康梦

电商村服务站遍地开花。图为宁都县赖沙电商村服务站。

为拓展网络扶贫的点和面,赣州还采用PPP模式,开发了集大数据分析、在线预定、智慧导游导览导航、智慧监管、智慧营销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旅游平台和手机APP,实现景区购票、土特产在线购买、景区一键导览、旅行社产品在线报名等功能。

同时,大胆借助“互联网+”思维,在现代农业等领域开发软件和产品,拓展脱贫攻坚新路径。如赣州的江西云商专业合作社采用物联网技术,让会员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APP对农产品的生产过程全程进行监控和直接下单购买。

借助互联网服务平台,线上线下同步拓展致富路。其中,赣县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依托互联网建立了农业智能控制系统、大田“四情”检测平台、农产品电子商务系统、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放心。

依托信息基础设施的全覆盖,赣州不断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力和驱动力,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正借着互联网的东风,搭上网络扶贫的快车,带领贫困群众奔小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