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网络扶贫:“互联网”托起小康梦

作者:陈洪明 刘海锋 来源:客家新闻网
2016-11-29 13:25:40

江西赣州网络扶贫:“互联网”托起小康梦

赣州网络扶贫帮助低收入、残疾人群体实现创业、就业

“互联网+”激活“双创”

11月28日,在宁都县电商园103室里,电脑里传出“淘宝网”的消息提示音接连不断。曾北方坐在轮椅上和电脑另一端的客户交谈。由于高位截瘫不方便,他用脚当做“鼠标垫”,用双手移动鼠标点击。

在这里,还有几位残疾人跟曾北方一样,在各自的电脑前忙碌着。他们组成了宁都首个残疾人电商创业团队——“励志园”。曾北方说,在团队里,每一个人都发挥自己的特长,有搞网店设计的,有客服,有打包发单的,有跑产品供应的,各司其职,兢兢业业,目前团队每月净利润在一万元以上。

宁都首个残疾人电商创业团队的成功转型,关联着江西省赣州市实施的网络扶智工程。在脱贫攻坚中,赣州市稳步实施“赣州市教育云示范工程”,加大电子商务知识培训力度,拔除贫困户思想上、精神上的“穷根”,确保群众不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赣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争取部省支持,将赣州教育信息化工作纳入了部省共建重要内容。特别是在2014年,在赣州中心城区率先启动建设“赣州市教育云示范工程”,并将该工程列为市政府着力抓好的年度民生实事。

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三大运营商合作,充分发挥运营商技术、人才和信息等优势,同心协力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目前,赣州市2244所中小学校接入了宽带网络,有18427间教室安装了多媒体设备,有108所学校建了录播教室,为个性化学习带来了时空便利。

目前,赣州市电子商务培训中心投入使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培训学院赣州分院、苏宁大学等已入驻,各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孵化中心)均设立了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中心,开展贫困户电商知识培训;全市已投入资金约1000万元,完成培训贫困户10000余人次,带动贫困对象创业就业3528人。

与此同时,赣州还在全省首创实施“农家书屋+电商”新模式,盘活农家书屋、村文化活动室等文化场所存量,将其建设成为兼具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等功能的新型农村文化服务站点。目前,“农家书屋+电商”服务站点全面铺开,广大农民群众既富“脑袋”又富“口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