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个更好的中国,交给下一代

来源:央视新闻
2016-12-27 12:03:38

把一个更好的中国,交给下一代

斯人已逝,风骨犹存。2016,许多人离我们远去,他或她,曾倾一生之力,充盈并温暖了我们每一个人、甚至一个国家。24日起,夜读栏目推出《2016:远去的背影》系列。

把一个更好的中国,交给下一代

从第一颗原子弹、第一枚导弹、第一颗人造卫星到第一艘神舟飞船,他参与了中国航天史上诸多“首次”。如何在逆境中挺过来?他说,“就是要做下去。许多事没有理由,比如说报国。”今夜的故事,关于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之一梁思礼,关于“爱国

1949年9月的一天,“克利夫兰总统号”轮船一如往常,驶出旧金山港,船上的梁思礼,中国近代思想家梁启超最小的儿子,刚从辛辛那提大学获得自动控制专业博士学位,归心似箭。

天津的码头上,阔别八年、白发苍苍、眼角噙泪的老母亲伸出双手来迎接梁思礼,正如饱受苦难的祖国张开双臂,等待海外游子的归来。

“我回来了,我母亲说‘你回来了’,祖国也说‘你回来了’,我回来了(哽咽不已)……”

△梁思礼〔1924年8月24日-2016年4月14日〕

回国后,从第一颗原子弹、第一枚导弹、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到第一艘神舟飞船,梁思礼与第一代航天战士一起,白手起家,自力更生,创建起完整坚实的中国航天事业,使中国居世界航天强国之列。

梁启超的遗传,一个留在了他的脸上,一个种在了他的心里。

有人曾问梁思礼,你从你父亲那里继承下来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

“爱国。”回忆中,梁思礼眯起了眼睛:“‘爱国’这一课,我不曾落下半节。”

△配乐/梁思礼生前喜欢的小提琴协奏曲,他曾交代家人在葬礼上就放此曲。

《梁思礼:爱国》

文/央视新闻综合

他,梁启超的“老白鼻”。

1924年8月24日,51岁的梁启超老来添子——他的第九个孩子梁思礼诞生了。一双大眼,鹅銮式的宽阔前额,一张典型的“梁家嘴”,举手投足间处处是父亲梁启超的影子。“像,太像了”,曾经在南开中学听过梁启超演讲的周恩来总理第一次见到梁思礼时,竟有种恍若隔世之感。

把一个更好的中国,交给下一代

△梁思礼(左)与父亲梁启超(右)

把一个更好的中国,交给下一代

也许是年龄最小,梁启超格外疼爱他,给他取了昵称“老白鼻”(“白鼻”即英语“Baby”的谐音)。在写给海外孩子的信中,梁启超说:“每天老白鼻总来搅局几次,是我最好的休息。”

平时,梁启超为了安静地写作,除了夫人和秘书以外,很少允许孩子们到书斋“饮冰室”去玩儿,但梁思礼却是例外。两岁的他每次看见父亲要抽烟,立刻主动把烟,连同烟嘴、火柴和烟灰缸一同送到父亲跟前,惹得梁启超非常高兴,以至于有两三天见不到“老白鼻”,心里就想得慌。

△梁思礼童年

梁启超曾对“老白鼻”说,自己准备60岁时推掉一切社会活动,集中精力亲自教授梁思礼和其哥哥、姐姐。然而,父亲“食言”了——1929年1月19日,梁启超离世,那一年,“老白鼻”不满5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