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新年首访为世界注入信心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1-16 19:27:21

外媒:习近平新年贺词亲民色彩浓

参考消息网1月1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中国政府将继续关注国内脱贫工作并坚决捍卫中国领土主权。

据美联社12月31日报道,习近平在12月31日发表的电视新年贺词中称赞中国取得的科研成果,特别强调了“中国天眼”落成启用和航天发射任务取得成功,以及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的领导作用。

报道称,习近平表示,他最牵挂的是人民群众的生活状况,并强调不断解决好就业、教育、就医、住房等问题是执政的共产党义不容辞的责任。

他说中国2016年坚持了和平发展,同时坚决捍卫了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美联社12月31日还报道称,习近平站在一幅长城画作前说,(2016年)中国政府成功主办了20国集团(G20)峰会,推进了“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张。

习近平说,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并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他说:“谁要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中国人民决不答应!”

习近平说:“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此时,电视镜头切换成他视察农村贫困地区的画面。

习近平还承诺要加强共产党的纪律,“坚定不移‘打虎拍蝇’”。他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取得进展,中国共产党将于2017年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发力。

他说:“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月31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31日晚发表2017年新年贺词,强调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谁要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中国人民决不答应”。

报道称,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所说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主要是指东海、南中国海以及台湾问题,警告有关国家和台湾方面不要在关系到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做文章”。

习近平说,中共在2017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发力。

报道称,为增加亲民色彩,习近平在贺词中使用了一些口头语。比如,“天上不会掉馅饼”“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等。

习近平最后表示,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

报道称,自2014年新年前夕起,习近平已连续3年发表了新年贺词,但过去3年习近平都是坐在办公室发表贺词。这次的场景却明显有变,在发表贺词前,电视镜头拍摄了习近平稳步入场,走到一个讲台前,全程站着发表贺词,背后是一幅长城画作。

外媒:习近平新年首访为世界注入信心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