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广州春节回顾:羊城的春节是温润的 故事是温情的

作者:甘韵仪 孙晶 赵燕华 来源:金羊网
2017-02-08 20:35:25

  温暖的春节远去了,年味却未淡。不管身处天南还是地北,人们开始重新出发,在新的一年,带着春节的祝福和念想,追寻新的希望。

  这个春节,广州市民在过大年的同时,也迎接八方来客,7天接待市民游客1324.64万人次,旅游收入近百亿。广州市民的新年是怎么过的?人们对于广州这座城市怎样评价?一组一组数据,直观地讲述着广州“年”的温情故事。

  【Part1】走地鸡·做客城市客厅

  一户之家,家中客厅是支撑本家气质的门面;一座名城,城市客厅是展现城市气质的窗口。今年春节,广州城市客厅——花城广场,继续迎接八方来客,无论是广州花城风貌、岭南文化风味、现代都市风景,还是成荫的绿树、骄阳似的花朵、盈盈珠江水,都以最好的姿态,向市民“说”声:新年快乐!向客人说一声:广州欢迎您!

  期间,记者也抓住了春节假期的尾巴,一连几天,作客城市客厅,看这里的人,与花城广场的日和夜,相遇相识的故事。

【网络媒体走转改】广州春节回顾:羊城的春节是温润的 故事是温情的

  花城广场。图/金羊网记者甘韵仪 实习生何颖瑜

  迎客:来广州一定要来这里

  对于老广州来说,这里是值得相伴数十载的地方。6日的花城广场,春光明媚,人群中传来了一位阿叔的感叹声:“你睇,地方几宽落,出来行行几惬意。”聊下来才知道,阿叔姓蔡,本来就住在附近,而且是老广州,对于家门口的这个地方,他仍然见一次欣慰地感叹一次。

  当天,他们一家人逛花城广场。蔡叔说:“我们特别珍惜一家人出来走走的时光,一起合影留念,这样都有十几年了。花城广场的高楼变得越来越多,布景造型也变得越来越有创意,我们在广场散步的好心情却不变。”沐浴在初春阳光的他,脸上笑意融融。

  对于外地游客来说,这里更新着他们对一座城市的记忆。来自山东的陈先生说,这是他第一次来花城广场,“我在广州的朋友告诉我,来广州一定要来这里。”这时候,江西的刘叔也过来搭话,他今年第一次带着84岁的母亲在广州过年,老太太想起多年以前的花城广场,讲着“当年这里还曾布置过一个五羊雕像”的往事,目之所及,都是赞赏:“广州不仅花养得好,布置也很别出心裁,再一次来花城广场,发现这里很干净、很舒适,接待外宾也足够体面!”刘先生则告诉记者,他虽然常来,但广州这个最具代表性的地方仍吸引着他一次又一次来。说完,他背起单反,又推着母亲走往下一个景点。

  花城广场,犹如一个稳重的年轻人,以其成熟与活力待人,而每一位来者,虽然是过客,但带走了满满的回忆,他们在这里的行程,是“春节游广州”的一个缩影。据悉,广州市春节7天接待市民游客1324.64万人次、同比增长15.1%,实现旅游收入98.6亿元、同比增长16.2%。而春节7天广州旅游收入近百亿。

【网络媒体走转改】广州春节回顾:羊城的春节是温润的 故事是温情的

  花城广场。图/金羊网记者甘韵仪 实习生何颖瑜

  作客:人人都是文明的名片

  去年8月,国家旅游局发布了10条文明旅游宣传语!没有安全,就没有诗和远方;走出家门,人人都是名片;爱惜万物,听一听历史和自然的声音等,带点幽默又不失小清新气息的语言风格,让人耳目一新。

  在城市客厅,人人都走出自己的小家,走进城市大家,成为城市的一张名片。在这里,可以听到,有家长教牙牙学语、走路都未稳的小孩:“不要做邋遢猫,不可以随地扔垃圾。”然后拉着他的小手,慢慢把垃圾扔进垃圾桶。

  在这里,可以印证“捡到垃圾比捡到钱还难”的传说,即使认真“找茬”,也未必能发现垃圾。因为对眼前干净地面的信赖,甚至有少男少女乐意暂时席地而坐,摆pose拍照。

  终于,记者也在这里看到,有不自觉的人,坐在花坛旁边,一边悠闲地享受柚子,一边顺手“播种”——把籽扔到身后的花丛。正当记者犹豫如何妥当地告诉他不应这么干时,旁边的妻子出手了,一手挡住丈夫准备继续做抛物线运动的手,一边递上一个红色塑料袋,示意他把垃圾放袋子里,还嗔怪他:“教坏小孩子!”

  当人们都在自觉地维护花城广场这一张城市名片的干净、整洁“素质”时,这里也以欣欣向荣回报。广州游客咨询中心的外墙,一朵“艳丽绽放”的画中木棉,成为了游客照片中春意盎然的背景。旁边,一幅“鸡不可失”的画,以“数一数多少只鸡”的简单方式,为过路人增加趣味。往前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桃花源”,取粤语“红桃”与“鸿图”同音之意,祝福好运来。广场中间,由1000盆金桔组成的迎春吉祥树,祈福广州与客人吉祥幸福。南边,还有直径30米、高4米的花城LOGO。在这里,还可以通过“羊城之眼”,第一时间掌握羊城晚报传递的广州春节的最新消息。一派喜气盈盈,花城广场与来客共度欢乐春节。

【网络媒体走转改】广州春节回顾:羊城的春节是温润的 故事是温情的

  花城广场。图/金羊网记者甘韵仪 实习生何颖瑜

  祝愿:希望广州越来越具魅力

  4日下午,广州下了一场雨,城市在雨水的冲刷下,变得稍微安静,花城广场也一样。不过,依然有匆匆脚步,有奔向广州图书馆的求知者,这座城市求知的精神,在这里可窥一斑。有坚持一线的环卫工人,这座城市的执着,在他们身上诠释。还有一个摄影发烧友,特意在下雨天,来见证不一样的“花城广场的春”,这座城市创新的精神,也在这里得到启发。

  因为爱,他们希望这座城市越来越好。徐先生也是一名摄影发烧友,他说,他已经拍花城广场三四年了,也算是爱的深沉。春节前,他看到工作人员在布置广场的花坛,心生好奇,于是向前打探,却被告知:这是一件无聊的事啊!

  “因为这几年,花城广场的新年花坛几乎没太大变化,每年都是重复动作。”徐先生说,他翻看了这几年的摄影作品,同样有此感慨,“改变是有难度的,但这种改变,会给市民、游客带来不一样的观感,也能突出城市客厅不一样的特色,值得思考。”

  春节期间,广州市旅游部门于假日期间在市内主要景区及宾馆酒店,对上千名来穗游客进行问卷调查的汇总结果显示,春节假日期间游客对广州旅游的满意度再创新高,整体满意率达99.3%,创历史新高。对广州,游客又有哪些希望?

  记者采访了多位做客城市客厅的客人,他们的希望,有具体的,例如“希望花城广场更多可以休息的椅子”;也有概括性的,“希望城市客厅更多展示岭南文化”;有大祝福,“祝愿广州越来越好,越来越具有魅力,让来过的人都念念不忘”;也有小心愿,“希望我在广州遇到另一半”……纵使各有不同,却均情意切切。

【网络媒体走转改】广州春节回顾:羊城的春节是温润的 故事是温情的

  花城广场。图/金羊网记者甘韵仪 实习生何颖瑜

  作乐:绚丽灯光中体会都市浪漫

  入夜的花城广场,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妖娆多姿的少女。2017年广州迎春花市灯光音乐会,在春节期间,每晚惊艳亮相,还将一直持续到2月11日。现场灯光、激光、影像设备交织,炫彩夺目;游客驻足、拍照、惊叹,热闹不已。

  “今年的灯光音乐会,比往年更好看,形式更多样,置身其中,很浪漫。”市民小杨今年第一次带女朋友去花城广场看灯,强烈推荐情侣走起。

  广州的夜,因灯光绚烂,也唤醒了夜跑者运动神经,即使春节期间也不例外,在花城广场,随处都可以邂逅跑步而过的人,有时还带动散步的人也跑起来。“白天吃,晚上跑,赘肉逃逃逃。”今年26岁的关小姐还给自己“特制”了一个口号,她说:“食在广州,辜负青春也不辜负美食,所以要跑起来,才对得起被辜负的青春。”因为有安全感,这里成为夜跑者的乐土。

  夜色中,环顾花城广场附近,林立的写字楼更加沉稳。春节后的第二个工作日,晚上8时左右,记者抬头看,依然能看到写字楼有错落的灯光,那里想必还有未下班的人,这座城市新年一开始就带着拼搏劲儿。

  许先生的工作单位就在花城广场对面,他在这里工作多年,透过办公室的窗户,他见证了花城广场的发展,也见证者花城广场冷清的夜,如何一步步走向热闹。“这里有外来务工家庭的团圆,异地相恋爱人的相聚,也有老广州家庭的温馨……它的日与夜承载了人们的欢声笑语,把他们一年中某个美好时光定格在这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