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广州春节回顾:羊城的春节是温润的 故事是温情的

作者:甘韵仪 孙晶 赵燕华 来源:金羊网
2017-02-08 20:35:25

  【Part2】:鸡鸣·大数据

  A、公园客流量

  广州春节期间公园景区迎客244万,再创新高!

  很多今年留在广州过年的市民和游客都明显感觉到,今年春节广州比往年人都要多。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记者2月6日从广州市园林局获悉,春节假期(除夕至初六)共有超过244万游客游览市属各公园景区和森林公园,较去年增加了18万人次,较前年增加了84万人次,再创新高。

  在市内众多公园景区中,白云山风景区历年来都是人气最旺的风景区。根据数据统计,今年共有超过63万人在春节假期(除夕至初六)来到白云山登山游览,比去年多了近6万人。为何人流量多了这么多?记者走访发现,不少游客都是冲着云台花园的郁金香主题展览而去,今年云台花园可谓“大手笔”,以郁金香为主题花,搭配天竺葵、金鱼草、三色堇等多个品种,铺设种植大片的花海。据统计,该园春节期间时花种植超过27万盆,布展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

  往年,越秀公园、纪念堂、动物园等景区一般都会轮流包揽春节期间客流的第二、三名。但今年,由广州市儿童公园和流花湖公园组成的第23届广州园林博览会则一下子跃升到第二。据统计,园博会在除夕至初六期间共迎来了超过52万游客。不少游览过园博会的游客都表示,今年的园博会把童话与园林融合在一起,非常梦幻。光是市儿童公园南北门中轴线上,就设置了5组大型立体花坛及5000平方米大花海。本届园博会将一直持续至2月19日,入园人数有望进一步攀升。

  除了市属公园外,广州部分景区游客也出现“井喷”现象。以海珠湿地为例,从年三十起至年初五,海珠湖和海珠湿地两个园区已经接待游客25.1万,较去年整个春节黄金周还多2万人次。年初一仅仅海珠湖一个园区人数就突破7万,2017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入园人数比平日暴增近10倍,接近极限。(金羊网记者何伟杰 通讯员王玮)

  B、楼市成交量

  广州楼市成交惨淡?今年比去年翻一倍啦!

  库存消化周期:去年初要20个月今年初不足6个月

  盘点鸡年新春七天假期广州楼市,全市一手住宅网签37套,对比发现,在近七年中,今年的网签量不是最低的,如果同比的话,甚至还比去年春节6天广州仅卖出15套一手房的成交“地量”翻一倍多!而价格方面,网签均价13499元/平,同比上涨19.4%,这也是近七年广州新春楼市房价排名第一的。

  其实,这也不难理解。去年初,各地仍在为去库存伤透了脑筋。当时毗邻广州的佛山又取消了限购,吸引了相当一部分广州客去买广佛边上山的南海、里水、桂城等楼盘。

  另外,尽管楼市节前再放大招,不限购城市首次置业最低首付从25%下降到20%,二套房贷不低于30%。广州的增城、从化以及邻近的佛山南海都属于不限购区域之列,但据记者观察,新政效应暂未在增城、从化显现。因此,去年新春假期广州楼市成交低迷,依然“冬眠”状态。

  也许从库存消化周期的曲线,更能感受大数据中的“年”变化。

  去年1月底,广州去化周期还接近20个月。但随后呈现量增价稳的态势。市住建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7月底,广州全市一手住宅可售面积823万平方米,去库存周期8个月,已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戴德梁行日前发布的2016年广州楼市报告显示,广州去年一手商品房和存量房迎来了成交高峰,截至去年末,广州可售库存仅739万平方米,去化周期为5.7个月。

  记者查阅阳光家缘最新的实时数据显示,截至到2017年2月5日,全市可售一手住宅总面积698.88万平方米,这确实是一个非常低的数字!

  鉴于去年广州去库存效果明显,目前广州楼市的去化周期降至不足半年,眼下广州住宅市场基本处于卖方市场,房子基本“不愁卖”,因此开发商今年春节期间也较为“淡定”,并没有新盘开售。(金羊网记者赵燕华)

  C、实体零售量

  实体零售回暖 广州七家百货春节销售同比增长

  鸡年新春,对于广州的实体零售来说应该是一个有意义的假期。根据广州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广州七大百货吸金约4.4亿元,同比增长8%,而就在去年同一时期,广州九大百货的销售额也不过4亿元左右。

  “消费者开始回归实体零售。”有广州的资深商业人士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电商虽然在发展前期,以价格优势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但“无场景,无体验,无保障”的劣势,注定先天不足。而线下实体零售通过深入供应链,从源头缩减成本,控制价格,也能赢得消费者。从刚刚过去的春节来看,广州不少百货的商品优惠价格并不比电商贵,甚至有些商品价格比线上还便宜,关键是质量也有保障。

  据广州市商务委对重点监测商贸流通样本企业统计显示,2017年黄金周期间,广百股份、广州友谊、天河城百货、摩登百货等7家百货吸金约4.4亿元,同比增长8%。

  而在2016年春节,据市商务委对重点监测的九大百货企业(广百股份、新大新、广州友谊、天河城百货、摩登百货、新光百货、王府井百货、东山百货、中华广场)的统计,春节黄金周销售超4亿元。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春节期间大多数电商、快递不上班,消费者更多选择回归线下。商家们抓住春节黄金周契机,各大商场都掀起了一场打折促销高潮,客流量大幅增加。有商家表示,假期后期,随着人潮回流,城市商业综合体旺丁又旺财。服装类、鞋帽类销售同比分别不同程度的增长。春装提前动销,记者在广百北京路店现场看到,薄外套、针织衫、衬衫等成为主力产品受到市民追捧。(金羊网记者孙晶)

  D、地铁运客量

  在广州过年的街坊,最难得的是,可以体验一年一度的“空城计”,搭乘地铁也充分享受人少的悠闲。“要知道,无论工作日还是休息日,广州地铁都能把人挤成烧饼,唯有春节坐地铁,才能感受到地铁的可爱,太宽敞太舒适了。” 有广州网友如是说。

  相信不少街坊也有这样的体会。据广州地铁统计,春节7天长假,广州地铁运客2511.7万人次,日均358.8万人次,较今年1月份的日均客流下降近50%。

  其中,除夕(1月27日)当天为7天中广州地铁客流最低日,从平日700多万降至286.4万人次。年初六(2月2日)是假期最后一天,随着返乡旅客回潮,客流也逐渐回升至442.8万人次,为假期中客流最高的一日。

  不过,在广州过年的街坊,若果春节期间做地铁去景点,心情可能会遭受大起大落。据介绍,尽管春节7天线网客流量较低,但景点、公园、购物商场附近的地铁站仍较拥挤,大塘、天河客运站及广州塔等站均采取了客流控制措施。(金羊网记者甘韵仪)

  E、机场客流量

  白云机场迎来史上最繁忙的春节黄金周

  记者获悉,受节后春运回乡探亲流、出游客流高度叠加影响,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春节七天时间共起降航班8758架次,接送旅客129.1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1.56%和18.55%。其中返程客流最高峰出现在2月2日,单日起降航班1299班,接送旅客超过20万人次。

  据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黄金周白云机场客流增长迅猛,放假首日(除夕)客流多达16.7万人次,比去年除夕多出3.6万人次。此后初一至初六客流量一直保持高位运行。(金羊网记者甘韵仪)

  策划/陈春凝

  统筹/甘韵仪

  文/图 金羊网记者甘韵仪、实习生林泳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