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6号线沿线工程建设遇古树 移或不移引争议

作者:朱虹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17-04-12 15:54:02

人民网成都4月12日电(朱虹)近日,家住成都市三官堂街某小区的徐女士对小区内两棵古树名木——百年银杏树的命运充满担忧。

“作为孑遗植物的百年银杏树,与隔江相对的望江公园共同营造出这个区域独特的人文地景,若是被移走,周围风貌景致将会完全变样。”徐女士是一名历史文化研究学者,她认为,这两棵古树名木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珍贵遗产,不仅是植物活化石,具有极其重要生态科研价值,更是社会历史发展的见证、地方文化的表征,如今因地铁建设需要或被移走,她觉得挺忧心,“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对古树的保护管理”。

成都地铁6号线沿线工程建设遇古树 移或不移引争议

小区内两棵挂牌的古树名木。(朱虹 摄)

4月7日,记者在该小区17号楼下看见了徐女士所说的两棵百年银杏树。

根据《成都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规定》,被认定的古树名木都要对其进行登记、建档编号和挂牌保护。这两棵银杏树上都挂有“古树名木”挂牌,上面刻有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的字样,以及植物所属科和拉丁学名等信息,编号分别为40027和40028。

记者注意到,这两棵银杏树正好位于成都地铁6号线建设沿线。部分小区业主说,因地铁沿线建设需要,这两棵古树名木将可能被移植他处。

记者就此事向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解得知,由于两棵古树位于地铁车站结构上方,无法避让保护,只能采取就近迁移保护,将由成都市林园局绿化工程队古树名木科制定相应的专业移植方案。

业主热议:为什么一定要移古树,古树移植的合法程序是什么

连日来,成都三官堂某小区游泳池旁的两棵百年银杏树要被移植的消息不胫而走。为什么地铁施工时必须要把古树移走呢?若古树名木需要被移植,其合法程序是什么?业主们感到疑惑和不解,并就移还是不移产生了争议。

“只是为了修地铁挖走,会栽在院子的其他地方。而且地铁是方便千家万户的,移一棵树有啥子关系?”一位已经在16号楼住了十几年的大妈认为,大家应该顾全大局。

“业委会和施工方都没和业主打招呼,也没有开动员大会就半夜移树是不行的。即使贴了(移植)公告也要先让业主知晓、商议,民生工程更要如此。”17号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则认为,挖树应该先和业主商议。

小区里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表示,支持市政工程是应该的,但这两棵树也是重点保护对象。他说:“这两棵树是文物,要保护。当年这儿还是纺织厂的时候,两棵树就像是厂门口的‘门卫’。一个城市好,好在哪里,就是要先看城市的古迹。古树,也是古迹。”

记者了解到,4月2日晚上9点40分,小区内17号楼的业主听到楼下有施工的声音,发现有人正试图挖走两棵古树。业主认为不妥,报警后,即与现场的工人进行沟通,认为不出示合法的《树木移植许可证》,就不能进行移植。于是,工人对该小区两棵古树的移植工作暂停。4月7日晚上10点,工人对5天前挖了一半的移植现场进行回填,并于4月8日凌晨3点左右完成回填工作。

成都地铁6号线沿线工程建设遇古树 移或不移引争议

4月7日,记者在小区拍摄到施工单位进行了一半的移植现场。(朱虹摄)

成都地铁6号线沿线工程建设遇古树 移或不移引争议

4月7日晚上11点左右,工人对之前挖了一半的移植现场进行回填,于4月8日凌晨3点左右完成回填工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还从小区一些业主口中得知,小区公告栏曾张贴过古树的《树木移植许可证》,但许可证上的施工有效日期是2016年12月9日至2016年12月29日。后经成都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了解,因前期与小区业委会反复多次协商该古树迁移地点问题,之后虽然与业委会协商一致,但也导致了《树木移植许可证》过期。经过协商,目前成都轨道集团已决定该两株古树移植施工延期进行。

成都地铁6号线沿线工程建设遇古树 移或不移引争议

施工单位获批的《树木移植许可证》。(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成都地铁6号线沿线工程建设遇古树 移或不移引争议

树木移植工期延期证明。(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据了解,根据《成都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规定》,古树名木是国家保护性自然资源,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古树名木及其附属设施的义务。对损害、损坏古树名木及其附属设施的行为,有权制止、检举和控告。同时,因公共利益需要必须移植古树名木的,应经古树名木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并制订移植保护方案后,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经批准移植的古树名木,由古树名木行政主管部门指定的园林绿化作业单位按照批准的移植保护方案实施移植。

【1】【2】【3】

成都地铁6号线沿线工程建设遇古树 移或不移引争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