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共享大数据 云上好风光

来源:人民网
2017-05-28 21:30:05

打破数据壁垒 推动数据开放共享

有了政策的保障,并不等于万事大吉。对于这一点,贵州看得很清楚:发展大数据前提是“聚”,关键在“通”,目的在“用”。

“在实际工作中,数据不聚在一起就很难通,很难打破数据壁垒与利益格局。”在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马宁宇看来,数据不聚,不形成数据资源池就不容易摸清家底,很难实现互联互通,在操作中往往嘴上说“通”,实际会变成“封”。

通是核心要义,逻辑上“通”很简单,但执行中很难,需要改革力量的推动。

说干就干。2014年4月,贵州与阿里巴巴签订协议。协议明确,阿里在贵州开展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物流、骨干网络等产业项目,贵州则依托阿里巴巴的云计算、飞天的技术,打造第一个省级政府主导构建的系统平台——“云上贵州”。

经过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当年10月15日,贵州省宣布:“云上贵州”系统平台正式上线,并将已经梳理出的电子政务云、智能交通云、食品安全云、工业云、环保云、智慧旅游云、电子商务云等“7朵云”单位41个系统的数据迁移到平台上,实现省级政府各部门数据资源“统筹存储、统筹规范、统筹交换、统筹安全”。

此外,“云上贵州”系统平台上线运行后,除有特殊需求外,贵州省所有省级政务部门不再自行购买服务器等硬件设备,不再自建机房,政府数据统一存到“云上贵州”系统平台。这为政府部门数据互通、共享提供了平台,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

至此,贵州成为全国首个基于云计算建成省级政府数据共享平台的省份,贵州省各级各部门政府数据在此汇聚。

数据“聚”只是解决了物理聚合的问题,只有“通”才能发生化学反应,使数据产生价值。

在“通”方面,贵州制定了《政府数据分类分级指南》《政府数据元数据描述规范》《政府数据资源目录编制指南》《政府数据脱敏指南》四个地方标准。按照标准梳理出数据资源目录,数据集上架开放,同时在系统的核心层,开发了云上贵州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构建了共享资源池,为人口、法人、空间地理、宏观经济四大共享数据库和各类政务主题库提供跨部门数据共享服务。

贵州:共享大数据 云上好风光

 中国西部众创园启林创客小镇。贵阳高新区供图 。

打破数据壁垒后,平台如何充分运用大数据理念和手段,推动政府部门之间数据的整合、共享、交换和应用?

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马宁宇举例说,以平台最近在建的扶贫APP为例,在原有的制度下,政府对贫困学生的学费减免流程是先将学费收上来,再把贫苦学生的家庭情况证明逐级上交教育部门,然后跟扶贫办核对,再走财政拨款退还学费。这个流程很复杂,有的贫困生就因为无法预先垫付学费而失学。在原有的制度下,教育部门只有学生的学号信息,扶贫办只有身份证号的信息,数据之间不通,无法精简流程。在采用了大数据进行管理后,贵州省政府十几个部门的数据,如身份证号、学号、手机号、存折号等各类数据都能打通,在贫困学生入学时,他的民政、教育、扶贫等各个信息一目了然,贫困生不用再先交后返,可直接免收学费。

贵州省交通厅科技处处长康厚荣把云平台比成一个蓄水池,“每个部门都掌握一个水龙头,需要什么数据、需要多少数据只要调节阀门就能解决。”利用“云上贵州”平台,“智能交通云”实现了与公安、消防、医疗等部门的联动互通,通过联合执勤的方式,出警效率提升了1.5倍。

据贵州省大数据局不完全统计,经过近三年的发展,截至目前,贵州省共有“云”160朵,其中政用85朵,商用18朵,民用57朵;通过迁云和新建,在云上贵州系统平台集聚全省政府应用系统共计538个,完成了14759个数据资源目录梳理发布;云上贵州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上集聚共享数据集236个,包含数据34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