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共享大数据 云上好风光

来源:人民网
2017-05-28 21:30:05

让老百姓享用大数据红利

实现了数据“聚”和“通”,最终的落脚点是在“用”上。

“我们把大数据作为一场抢先机的突围战,不只是把大数据作为产业创新、寻找‘蓝海’的战略选择,同样重要的是要把大数据作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引擎,更好地用大数据服务广大民生,提升政府治理能力。”马宁宇表示,大数据不仅仅是个概念,更重要的是要激活数据的政用价值、社会价值和商用价值。

家住世纪城龙福苑的杨朝群最近遇见了一件稀奇事:上个月她到杭州学习,刚离家两天,突然就接到了辖区民警吴琴芳打来的电话,询问她现在是否在家、有无困难。“我心脑血管不好,他们常常担心我一个人在家没人照顾。”可是民警是怎么知道杨阿姨出门了?

这要归功于在社区推行的“智慧门禁”。通过“实名制”门禁系统与警务功能叠加,建立了实有人口服务管理APP,通过对房屋、人员等多种功能的设置,对实有人口精准化服务管理。吴琴芳告诉记者,将碎片化的人口信息数据汇总到统一的平台之后,系统会对这些基础信息数据进行分类,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平台会针对重点关注人群和指标自动发出预警,社区民警可通过手机APP对特定对象进行服务管理。

贵州:共享大数据 云上好风光

  中国西部众创园启林创客小镇。贵阳高新区供图。

“针对空巢老人等重点帮扶人员设定‘123’预警规则,即‘1天未开门,启动预警;2天未开门,电话回访;3天未开门,上门询问帮扶’。”吴琴芬告诉记者,依靠“智能门禁”系统,还可以建起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平台,解决了该区近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大量人员不断涌入所造成的“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控制不住、管得不好”的痛点和难点。

这样接地气的功能,只是贵州数据释放红利中的一个缩影。数据红利开始在贵州的政务、民生、商业等多个领域释放,数据的价值也逐步从量的规模转向质的提升。

政用,提升政府决策、管理与服务水平——贵州省法院引入大数据系统,打造“智慧法院”,为法官自动推送类似案例,提出量刑建议,对法官作出的裁判进行偏离度分析,自动生成裁判文书,在立案、审判、法院管理、模拟判决等方面切实帮助法官提高办案效率,提升法院管理质量,提高司法透明度;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基本实现全省政务、事务、商务服务“一张网”办理;“数据铁笼”工程在贵阳市40个政府部门全面启动,有效防止了“权力任性”……

民用,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得实惠——贵阳全域免费WiFi建成投用,市民可免费上网;“筑民生”平台涉及教育、卫计、交通、民政、政务办理、扶贫等多个领域,将为市民提供超过100项民生融合服务;云上贵州APP平台上线运行,群众可获取全省各级政府及政府部门提供的24小时在线政务和民生服务……

商用,深入挖掘大数据商业价值——运营贵阳政务数据开放与增值服务平台的国信优易公司,计划建设国内第一条从数据挖掘到可视化呈现的大数据加工生产线;航天云网公司基于“互联网协同制造”的理念,打造“贵州工业云”,使用“贵州工业云”的工业企业目前已达6万余户;基于政府开放的交通数据,“货车帮”正用大数据改变公路物流生态,截至2016年底,注册会员车辆达260万台,注册货主会员达43万,“大数据+物流”货车帮云平台成效显著……

贵州:共享大数据 云上好风光

  贵阳大数据创客公园.贵阳高新区供图。

如今,在多彩贵州这片土地上,民众衣食住行无一不享受着大数据释放的红利,感受着既“高大上”,又“接地气”的云上贵州好风光。

贵州发展大数据从无到有,正在逐步趋优。数据显示,贵州在发展大数据的同时,也让自身实现了跨越发展。2016年,贵州省以“大数据”为引领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达93.38亿元,比上年增长66.6%。大数据已成为贵州一张“新名片”。

一步一个脚印,贵州发展大数据的脚步走得很坚定。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表示,未来五年,贵州将全力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按照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建设目标,积极开展系统性试验,培植“智慧树”,深挖“钻石矿”,加快建设数据强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勇立潮头抢先机、干在实处走前列”,用大数据创造智慧生活、开创美好未来。(李瑞桥赵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