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接受专访:“一国两制”是香港未来发展最大优势

作者:徐世平 来源:东方网
2017-06-30 20:25:30

董建华接受专访:“一国两制”是香港未来发展最大优势

问:后天,也就是7月1日,现任特首梁振英将卸任特区第四任行政长官。对于梁振英,您有怎样的印象,对于他在特首任期内的工作,您又有怎样的评价?

答:梁振英先生做了特首以后,从2012年开始到2017年,我们的经济增长每年是超过4%的,其实是发展得相当不错的。而且他在房屋、土地、扶贫、科技、教育各方面都非常关心,是颇有成绩的。对老百姓的民生也是很上心的。

梁振英还是一个有政治智慧的人。“占中”这样的事情,对香港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他处理的时候,还是相当沉着冷静的。这种事,我在国外呆过,处理不好,就会流血。但是,梁振英先生处理好了。很不容易。

问:候任特首林郑月娥将在7月1日正式就职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对于林郑月娥,董先生对她印象如何?

答:林郑候任特首,曾经是我的同事。她是香港非常优秀、有经验的公务员,她是香港老百姓喜欢的官员,也得到了中央政府的信任。她完全可以胜任香港所面临的各项挑战。她是一个非常出色的领导,我认为她可以带领我们去做好许多事,所以,我对她很有信心。

香港面对的大的挑战,第一个是土地的供应、房屋的供应,因为楼价涨得很高,第二个是贫富之间差距的问题,第三个是年轻人上进机会的问题。这些都是迫切要做的事情,这也是将来林郑候任特首要面对的挑战。

问:香港回归20年之后,仍然面临历史挑战和历史机遇。对于香港的未来,您有着哪些展望和期许?

答:香港的未来要发展,“一国两制”是最大的优势。

我们可以做的事都是因为有“一国两制”的优势。比如香港的金融中心,我相信在将来国家的发展过程中,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在很多很多方面,我们香港都有特别的优势。假如我们去抓住这个机会,就可以好好去干一番。

还有其他很多方面,“一国两制”给了我们很多的优势。比如说电影业方面,现在内地看电影的人数增加了很多。香港回归以前大家说是东方的Hollywood,那个时候我们拍了很多电影, Hollywood第一、我们第二,有的时候是我们第三、印度第二。但是拍了这么多电影,给谁看的?香港的600万人,台湾的2000多万人,还有国外的华侨,没有了,加起来大概4000万人左右。现在有14亿人口要看电影,我们香港还没有把这件事好好地发展起来,我相信是有机会的。

所以,在国家的经济每年6%、6.5%、7%的增长过程中,香港是有一个特别的角色的。我们希望,我们可以为国家服务,同时可以对香港自身的发展起到帮助。

问:您在中央电视台接受采访,提到过一个词,这就是香港需要“心的回归”,我们怎么理解?香港“心的回归”,我们还需要做些什么?

答: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爱国是天经地义的,也是家传的。比如我,父亲就一直教育我们,有些事情,就是铭心刻骨的。但是,对年轻人来说,国民教育、历史教育就非常重要。过去,华人与狗的事,不需要人教育的,我都会记一辈子的。但年轻人就不见得,也没有好好读过历史,一百多年的殖民地影响,他们自然会有疑问,这些事为什么是天经地义啊?!他们不明白的。所以,年轻人的历史传统教育就非常重要。这个过程,是需要人去做的。只有读过了历史,我们才会明白,中国最近几十年的高速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是多么了不起。中国历史上有过今天这样辉煌的成就吗?大家真该好好想想。我们有足够的理由骄傲,历史真的太重要了。

问:最后一个问题,您今年80岁了,过几天就是您的生日,先祝您生日快乐。我的问题是,您都80岁了,还这样精力充沛,请问您是如何做到的呢?

答:我想,最重要的是乐观。做你要做的事情。乐观肯干。许多事情就会做好。在我看来,从来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事。对人要宽容,对事要看得坦荡。坦坦荡荡做人,开开心心做事。你说对不对,哈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