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三个90周年"|八一访南昌:你们负责幸福,和平交由他们守护

作者:周小敏 来源:中国军网
2017-08-02 11:16:03

在8月1日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造访南昌这个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别有一番特殊意义。

90年前,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八一军旗高高飘扬,无数革命先烈为人民的解放与福祉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从那时起,南昌城就注定成为英雄之城。

纪念

八一建军雕塑广场

90年后的今天,触摸过八一起义纪念馆里件件革命文物的温度、建军雕塑广场上座座褚红石雕的刚毅,纪念“三个90周年”网络媒体人走在南昌的大街小巷,再听到人潮中的欢声笑语,看到绿树成荫的秀美城市、贯通赣江两岸的飞虹,以及随处可见的写有双拥语录的大大小小广告牌,都会禁不住感慨:这盛世正如先烈所愿!

俄顷,我扪心自问:从这一声枪响,到这盛世繁华,悄悄流转的90年光阴,都见证了什么?

在南昌的建军雕塑广场,一尊“挥师渡江”雕塑撼人心魄:简陋的木船扬起风帆,战士荷枪在肩、手持木桨,目视前方、眼神坚毅。而我们知道,航行在水上的帆船受风向和波浪的影响,操船人需要消耗巨大的体力,更何况还要面对敌人的炮火阻截、枪弹拦击,木船哪有什么防弹能力,只能靠一往无前的勇气冲锋。彼时,奋勇突破天堑的战士们最渴望的,恐怕是拥有自己的海军、自己的军舰,凌波踏浪如信步闲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