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60华诞特别报道之改革开放篇:潮起八桂海天阔

作者:骆万丽 杨 秋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8-11-28 17:44:58

突破利益藩篱

向环境要生产力

“7月30日网上申请,8月1日就全部办结。开办企业的全部手续3天就办完了,这对企业快速开展经营帮助很大,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政府服务的速度!”艾依迷服装公司法定代表人廖辉在朋友圈里晒出了企业营业执照和发票,对南宁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给予赞赏。

企业点赞背后是我区商事制度改革的纵深推进。“进一扇门、去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由一人审核、上一网办通”,如今已在全区全面推开。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驱动力。“要迎难而上、动真碰硬、突破藩篱,着力解决顽瘴痼疾,以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成效推动新时代广西发展的新跨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承诺字字千钧、掷地有声。

2018年,一场声势浩大的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在我区拉开序幕,“1+14”配套政策措施文件随之出台,针对企业反映突出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从营商环境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切实优化政务,建设经营、融资、税费、人力资源、通关、信用、法治等八大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简政放权,开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今年上半年,我区全面完成市县权力、责任清单“两单融合”,取消和下放核准事项67项,取消备案事项6项,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由58项精简到38项;桂林市确认可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共628项,全程电子化业务总量占全区总量的86%,在全区排名第一。

“降成本”冲破利益的藩篱,让企业减负前行。近两年来我区接连推出的“降成本41条”以及“新28条”,向种种实体经济企业负担亮剑,全年为企业减负400亿元以上;电力改革再度升级,今年在112家自治区及以上工业园区开展电力交易试点,自2014年开展电力直接交易试点以来,截至10月底,广西累计市场化电量1115.6亿千瓦时,率先完成国家提出的“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下降10%”目标。

营造公平公正、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各种优质生产要素才能涓汇成海,无数创业者的梦想才能拔节生长,市场主体“铺天盖地”“顶天立地”的期盼才能变成现实。今年前三季度全区新增企业10.2万户,平均每天551户企业在广西诞生;新登记个体户19.6万户,同比增长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