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60华诞特别报道之改革开放篇:潮起八桂海天阔

作者:骆万丽 杨 秋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8-11-28 17:44:58

把准新的时代坐标

释放开放的活力

一个地方的发展,只有在全局和时代的坐标上去认识和把握,才能更加准确、更加清晰。

9月28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班列开行一周年。

一列满载中东、新加坡等地货物的班列从广西钦州港东站开往重庆团结村站,这是两地间开出的第359列班列,也是自2017年9月28日首趟班列开行以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开出的第688列班列。

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正以海铁联运方式,打通一条从西南腹地经铁路南下广西北部湾港,再走海运至新加坡及全球的新通道,破解了西部地区“物流困局”,让“一带”与“一路”真正成功牵手。

广西,背靠大西南,毗邻粤港澳,面向东南亚,如何才能将独特的区位优势“变现”为发展优势?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指出,广西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立足独特区位,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广西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为载体,立足“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内聚外合、纵横联动,着力打造“南向、北联、东融、西合”的开放发展新格局。

向南,深化同以东盟为重点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连续举办了15年的东博会催生“南宁渠道”,带动了广西开放发展。2004年至2017年,广西对东盟贸易额从82.9亿元增长到1893.9亿元,年均增长27.2%,比全国高14.3个百分点,东盟已经连续17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

向东,提升对粤港澳台开放合作水平。CEPA先行先试政策延伸到广西,两广经济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步入快车道;

向西、向北,深化桂黔、桂滇、桂川、桂渝、桂湘跨省协作机制,加速执行高铁经济带结构协作协议,共建工业协作园区,完善通江达海连边的立体交通系统,广西服务中南、西南地区产业发展的支点作用愈发凸显。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再出发,新一轮改革开放给八桂大地带来了巨变。目前,广西已与世界194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建立97对国际友好城市关系,6个东盟国家在南宁设立总领事馆,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进驻;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位列边境省区第一,为人民币面向东盟区域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国首个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在广西落地运行,《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获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港已与7个东盟国家的47个港口建立海上运输往来,年货物吞吐能力超过2亿吨,形成内陆腹地走向东南亚、印度洋、太平洋、地中海等地的海上大通道……曾经的西南边陲,一跃成为开放发展的前沿。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重大项目的带动下,在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重大平台的助推下,广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发展步伐铿锵有力,开放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一个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正在形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