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老支书黄大发36年修一渠 让草王坝人彻底告别“靠天吃饭”历史

作者:孟海 沙建伟 李俊 来源:央广网
2017-04-21 17:39:53

央广网遵义4月21日消息(央广记者孟海 沙建伟遵义台记者李俊)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的《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为您介绍了贵州遵义平正仡佬族乡草王坝村原党支部书记黄大发的感人事迹。这位今年已81岁的老人,在当村干部的40多年里,带领村民用36年时间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一条近十公里长的引水渠,让草王坝人彻底告别了“靠天吃饭”的历史。汩汩清水流到草王坝,贫困乡村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今天请继续收听这组报道的下篇。2017-4-2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黄大发带领群众修通水渠,解决了1200多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后,很多村民一天一天富了起来。然而让人吃惊的是,黄大发却仍住在一幢有些倾斜的老旧木房子里。

当年跟随老支书修渠的徐开伦说:当了40多年的支书,房子还是个烂棚子。老实干部。就有一分钱也要为群众打算。

长期当干部,却从来照顾不上自己的家人,是村民们对黄大发最多的评价。1992年修水渠最忙的那年,他23岁的女儿突患肾炎离世。几个月后,13岁的孙子又因脑膜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离世。在此间,黄大发一直住在工地上,36年修渠引水,提起对家庭的亏欠,平时大嗓门的黄大发顿时声音低沉起来。

黄大发:这个水拿不过来,我名字倒过了写,我可以拿党旗来保证,我可以拿生命来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