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全民族抗战的胜利

作者:卢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8-02 10:04:07

理论·实践·知行论坛】

作者:卢毅

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终于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抗日战争的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与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气概。在这场民族解放战争中,国共两党救亡图存,携手合作,共同筑起中华民族的血肉长城,掀起了一场全民族的反侵略战争。

国民党正面战场奋起抵抗,为抗日战争的胜利贡献了巨大力量

全面抗战爆发后,国民党改变了过去的妥协态度。1937年7月17日,蒋介石在庐山声明:“我们知道全国抗战以后之局势,就只有牺牲到底,无丝毫侥幸求免之理。如果战端一开,那就是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国共两党经过谈判,终于达成了第二次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一方面是中国共产党实施正确政策的结果,同时也是与国民党政策的转变分不开的,毛泽东后来就说:“假如没有国民党政策的转变,要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不可能的。”

在军事上,国民党正面战场奋起抵抗。特别是在战略防御阶段,国民党先后组织了淞沪会战、忻口会战、徐州会战和武汉会战。这些战役的指挥及实施虽然存在失误,但仍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首先,这些战役沉重打击了不可一世的日军,粉碎其“速战速决”的狂妄计划,使之兵力分散、战线延长,促使相持阶段加快到来。第二,国民党爱国官兵不怕牺牲、英勇杀敌的抗战事迹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坚定了中国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念。第三,这种顽强抵抗一扫国民党军队疲弱旧习,令国际社会肃然起敬,吸引了友好国家和海外华侨的积极援助。第四,为政府机关和工厂、学校、科研机构的内迁争取了时间,创造了持久抗战的有利条件。

同时,国民党正面战场的抵抗在客观上也有利于中国共产党开辟敌后战场。1939年1月,毛泽东明确肯定:“友军的协助是明显的,没有正面主力军的英勇抗战,便无从顺利地开展敌人后方的游击战争;没有同处于敌后的友军之配合,也不能得到这样大的成绩。八路军的将士应该感谢直接间接配合作战的友军,尤其应该感谢给予自己各种善意援助与忠忱鼓励的友军将士。”他还曾评价:“从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卢沟桥事变到一九三八年十月武汉失守这一个时期内,国民党政府的对日作战是比较努力的。”

1938年10月武汉失守后,国民党的政策发生了一些变化。出于对中共力量迅速壮大的恐惧,他们加紧了反共活动。但客观来看,这一阶段国民党的抗战整体上仍比较努力,先后开展了南昌会战、随枣会战、第一次长沙会战、桂南会战、枣宜会战、豫南会战、上高会战、晋南会战、第二次长沙会战、第三次长沙战役、浙赣会战、鄂西战役和常德战役等一系列大规模战役,给日寇造成了重大杀伤。在此期间,国民政府还派出远征军入缅作战,展示了积极抗日的态度。

在八年抗战中,国民党正面战场先后进行大会战22次,重要战斗1117次,小战斗3.89万余次,毙伤日军85.9万余人,自己付出了322万人的重大伤亡。国民党军队广大官兵血洒疆场,表现出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并涌现出佟麟阁、赵登禹、郝梦龄、张自忠、戴安澜等一大批为国捐躯的高级将领和上海四行仓库“八百壮士”等英雄群体。对国民党正面战场的贡献,中共中央1943年7月7日在《为抗战六周年纪念宣言》中曾说:“整个中国战场上,六年来的作战,实际上是被划分为正面与敌后两大战场。这两个战场的作用,是互相援助的,缺少一个,在目前就不能制止法西斯野兽的奔窜,在将来就不能驱逐这个野兽出中国,因此必须增强这两个战场互相援助的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