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立新:学习领会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总体精神

来源:宣讲家网
2016-05-24 21:30:22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完整阐述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系统介绍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基本思路和原则,强调哲学社会科学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这次重要讲话高屋建瓴,体现了党领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总体精神,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进程具有里程碑意义。

郝立新:学习领会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总体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丰富,气象万千,共阐述了四个大问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其中有一些最新表述。

第一,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是第一次系统完整地在党的文献和领导人的重要讲话中提出来的。

第二,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这个概括非常准确。

第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这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这个论点下提到的三个原则,对我们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应该把握住三个主要方面:体现继承性、民族性;体现原创性、时代性;体现系统性、专业性。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还有一些很生动的表述。“我们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既向内看、深入研究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又向外看、积极探索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既向前看、准确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趋势,又向后看、善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不忘本来”是我们的根、我们的历史;“吸收外来”就是吸收国外的文明成果,吸收合理、精华的东西;“面向未来”就是要有前瞻性,要看到历史发展的大趋势。“要正确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不要把一般的学术问题当成政治问题,也不要把政治问题当作一般的学术问题,既反对打着学术研究旗号从事违背学术道德、违反宪法法律的假学术行为,也反对把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混淆起来、用解决政治问题的办法对待学术问题的简单化做法。”这也是在这篇讲话中提到的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