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立新:学习领会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总体精神

来源:宣讲家网
2016-05-24 21:30:22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结合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现状与规律,鲜活生动地提出了许多既接地气又富创意的思路,对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有时代的高度。总体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基础之上,是站在世界文化、经济、社会的时代高度提出的重要论述。

第二,有历史的厚度。历史的厚度表现在,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用历史来说话,从历史中总结经验,寻求规律。在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时,他就对世界思想史、文化史作了一个宏观的梳理,提到了近现代以来欧美等国在重大的社会变革时期出现的重要人物和思想,也提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儒、释、道、墨、名、法、阴阳等几十种学说。

第三,有洞察的深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洞察幽微,在对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阐述上,在对马克思主义生命力的理解上,以及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特点的理解上,都有很深入的研究和分析。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宣讲家网摘编自独家报告《郝立新:学习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文稿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