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门”与“倒票门”折射出的西方社会与体制之殇

作者:方晓志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6-08-23 18:45:54

内容摘要:在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深陷“邮件门”,大量被维基解密的邮件内容显示,希拉里曾勾结民主党高层,打击另一位党内候选人桑德斯,并参与“洗钱”和操控媒体等多项丑闻。在巴西,欧洲奥委会主席帕特里克·希基涉嫌倒卖奥运会门票被警方逮捕,涉及金额达数百万美元,成为此次奥运会最大的丑闻。而“邮件门”则显示,希拉里在担任国务卿期期间所领导的国务院和丈夫克林顿创办的克林顿基金会之间存在重要的利益交集,一些向基金会捐款的机构均被给予了特殊“优待”。此外,“邮件门”发生后,克林顿家族还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不断左右媒体舆论方向和干涉司法调查程序,以至于出现了“邮件门”事件在网上持续发酵,但美国主流媒体则少有抨击希拉里的声音,反而一边倒地支持希拉里。

关键词:西方社会;邮件门;欧洲奥委会;希基;倒票;制度;候选人;奥委会主席;民主党;竞选

作者简介:

西方社会体制下道德诚信沦丧,竞争对手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

西方社会长期以来一直标榜其竞争体制的公正性和透明性,但此次“邮件门”和“倒票门”的发生,让人们洞察了西方社会表面光鲜之下相当肮脏的东西,即处在体制宝塔顶尖,即便是位高权重的人物实际上也会道德诚信败坏,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

从此次“邮件门”暴露的选举丑闻来看,各总统竞选人之间相互攻击、互曝丑闻,抹黑与谎言同在,金钱与欺骗同行,为争夺总统“宝座”斗得不可开交。希拉里团队为了攫取最高权力不遗余力,桌子上面一套桌子底下一套,公众面前一套公众背后一套,所采取的伎俩包括联合多名民主党高层人员,对本党另一位竞选人桑德斯“下套使绊”,令其不能出线;与多家著名媒体私下交易,甚至操纵谷歌搜索数据,为自己助选;组织实习生冒充普通民众参加抗议共和党的集会;设计捏造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的“丑闻”、雇佣水军发动网络战等。尤为令人震惊的是,因希拉里“邮件门”事件还出现多起离奇命案,至少已有5人死亡。这些命案的发生,让美国大选在光怪陆离之外更透出一股强烈的血腥味。

而希基自“倒票门”事件后,其过去不光彩的经历也被媒体翻了出来。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希基为了当上奥委会主席,也采取了各种难以启齿的伎俩。在上世纪90年代时,爱尔兰一些“重量级”体育项目协会一直想让希基下台,而按照爱尔兰奥委会的选举规则,各项目协会都有一票,希基便采用满足大部分小项目协会需求的手段保住主席的位子。而在1997年当选欧洲奥委会副主席后,他使用同样手段,争取到了一些小国奥委会支持,从而成为欧洲奥委会主席并进入国际奥委会的核心圈。这些做法均体现出西方社会的竞争机制已经严重偏离了正常轨道。社会竞争强调的是公平透明,如果在竞争中充满了各种暗箱操作,那么这样的体制还值得推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