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永葆先进性,不忘初心走好新长征

作者:支振锋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6-10-24 13:45:28

万里忠魂,国士无双。1936年10月22日,中国工农红军在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将台堡三军胜利会师,谱写了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壮丽史诗。爬雪山、过草地,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红军将士以惊人的坚韧和顽强的意志,撕开天罗地网、打破围追堵截,用二万五千里长征,在地球上铭刻了一条不朽的红飘带。

多少次山穷水尽,多少次峰回路转,多少次濒临绝境中另辟天地,多少次千钧一发中创造奇迹。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给养匮乏、山川险恶,长征行程之远、路途之险、困难之巨、战斗之频、牺牲之重、意义之深,堪称旷世罕见,史无前例。衣衫褴褛、食不果腹的红军战士是怎么创造这个奇迹的,他们是怎么不断从阴翳中撕出光明,从死亡中创造新生,从苦难中不断升华,从失败中夺取胜利的?是什么赋予了红军战士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勇气?

是精神的力量,是信仰的力量!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念的胜利。”他强调:“党和红军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革命理想高于天”,是灵魂的鞭策,理想的搏动,信仰的支撑,使他们在艰难中永不放弃,在绝境中坚信未来,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

赋予红军战士这种坚定理想信念与强大精神力量的是中国共产党!长征胜利不久,毛主席就总结道,“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晚清以降,面对民族危难与沉重压迫,揭竿而起者风起云涌,决死拼搏者可歌可泣。但为什么最后却是“翼王悲剧地”成了“红军胜利场”?就是因为,领导红军的中国共产党代表了当时中国先进和最现代化的力量。这是一个一切为了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勇立时代潮头、紧扣历史特点、紧紧依靠人民、用先进理论武装的、没有任何个人私利的先进政党。在实地重走长征路后,美国国际战略学家布热津斯基就深有体会,他说:“长征的意义绝不只是一部无可匹敌的英雄主义的史诗,它的意义要深刻得多。它是国家统一精神的提示,也是克服落后东西的必要因素!”

的确,共产党是泥腿子闹革命,是劳苦大众、工农群众的队伍。但这支队伍掌握着马克思主义这最具革命力量的伟大理论,并逐渐把它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从而在共产党人的脑海中形成了最崇高的革命理想与最坚贞的坚定信仰,并因此锻造了为了崇高的国家民族解放事业而战斗和牺牲的先进的英雄团体。武装斗争、放手发动群众、建立统一战线,枪杆子里出政权、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一致同甘苦、士兵委员会、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政治经济极不平衡的半封建半殖民社会,这一系列深邃的政治、经济与军事思想及建党、建军理论,使得工农红军虽然装备落后、补给困难,但在理想信念、革命思想、军事理论和组织建设方面,却是当时中国最先进和最现代化的军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