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永葆先进性,不忘初心走好新长征

作者:支振锋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6-10-24 13:45:28

事实上,在先进理论和军事理念之外,无论是放手发动群众、民族政策、妇女解放以至于医疗卫生和扫盲运动等等,共产党在各个方面都是中国当时最先进的力量,走在当时中国各种政治军事力量的最前列。红军长征既是血与火的征战史,也是先进政治军事理论和文化的创建史。正是通过长征血与火的淬炼,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军队的先进思想理念才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真正成长为用先进理论、崇高理想、坚定信念武装的革命队伍,成为当时中国最先进、最现代化的革命力量。而这种先进性,才是红军能够永远在困境中百折不挠、在挫折中意志坚定、在失败中高扬理想并最终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原因。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追求的是真理。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遵循的是规律。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伟大的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而这些,正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最深刻、最鲜明的体现,是这个先进正当伟大精神的优良基因。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 长征是一场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长征永远在路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而矢志奋斗。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性最根本的体现就是其真理性和人民性。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长征的路上,我们必须不忘初心,抓住永葆先进性这个根本,坚持真理,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