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实施网络强国战略 加速经济创新驱动

来源:宣讲家网
2016-11-16 12:20:10

五、提升网络经济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

网络经济不仅指互联网产业,还包括通过“互联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互联网时代的实体经济。我国涌现出了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国际知名的互联网大型企业,提升了我国网络经济影响力。但我国许多传统行业的企业还没有意识到互联网对生产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程度还不深。

为此,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推动“互联网+双创”、“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农业”、能源互联网、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物流”、电子商务、“互联网+交通”、“互联网+生态文明”、“互联网+人工智能”发展,使“互联网+”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既要鼓励传统企业利用互联网创新经营管理方式和商业模式,又要鼓励互联网企业进军传统产业,实现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跨界融合。

目前,欧美发达国家已进入软硬一体、虚实一体的新硬件时代,可穿戴式设备、无人驾驶、虚拟现实等技术日新月异。我国应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改变目前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业、信息服务业、通信业和互联网产业割裂管理的局面,大力培育和发展信息通信技术(ICT)产业,发展以网络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

六、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习近平指出“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

在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建设网络强国过程中,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打破条条框框和“土规矩”,为互联网专业人才提供一个广阔的、施展才华和抱负的舞台。采取灵活的体制机制,吸引优秀的互联网专业人才,建设“网络强国”高端智库。鼓励大专院校设置互联网和大数据专业,聘请有研究积累和实战经验的教师,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建立实训基地,培养实用型、复合型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系列重要论述,结合本部门、本地区实际情况实施网络强国战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