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热点解析】2017: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落实与行动

作者:张鹏 言实 来源:宣讲家网
2017-03-04 09:31:58

核心提示: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与落实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充分调动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合力;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有效进展。2017年,我们将通过落实与行动形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企业怎么办,应重点处理好兼并重组、资产剥离和破产清算的关系,既避免“僵尸企业”对资源要素的低效占用,又有效降低因生产退出而带来的职工生活影响。兼并重组是处置“僵尸企业”主线,在政府上应做到“三管齐下”:一是对“僵尸企业”本身要下定决心推进以兼并重组为主的改革,统一各方思想和认识,确保如期实现目标成果;二是结合“1+N”的国有企业改革,明确国有资产定价方法和处置方式,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实施企业并购;三是对兼并后的企业根据行业情况、转移就业的员工数量、企业增加值和利润水平等安排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财政补贴政策、金融支持政策和减免社会保险缴费安排等。 资产剥离是指将企业的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进行有效剥离,根据资产情况进行分置性改革。对于具有良好收益、市场需求稳定、技术水平较高的资产和环节,可以通过股权化改造、引进战略投资者、上市或股转挂牌、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式进行改革;对于其他的经营性资产,则通过员工持股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和支持企业破产清算的方式完成退出;对于企业所拥有的非经营性资产,则可以通过“三供一业”、企业办社会资产移交等方式完成退出,确保企业资产变动不影响员工的合法私人财产和生活稳定。 破产清算是“僵尸企业”处置的一个重要选择,但应用时需综合权衡考量,制定科学有效的破产方案,根据社会可承受力有序推进,既释放社会资源和要素,又保持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各级政府对难以挽救,也无法通过兼并重组的企业要坚决实施破产清算,有效盘活要素和资源,腾出财力和空间支持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企业的壮大。

此外,“去产能”仍须继续推动钢铁、煤炭产业化解过剩产能。要防止已经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不受市场短期波动的干扰,保持定力,坚持改革方向不动摇。同时,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用市场、法治的办法做好其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去产能工作。

三、“去库存”以提高生产能力和产出收益作为落实重点

“去库存”的核心是优化生产组织,调整市场重心。2017年,“去库存”改革应以房地产市场和生产资料市场作为两个关注领域。 从房地产市场来看,2017年的“去库存”改革要明确以“住”为方向,大力推进居住性房地产市场和租赁性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基本原则,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对于居住性房地产市场,要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要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高三四线城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 对于租赁性房地产市场,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并给予财税优惠和金融支持政策。 对于投资性房地产市场,则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对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用地。以控制需求来抑制房地产投资、投机活动,以调控供给实现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发展和市场出清。

从生产资料的供给和企业存货来看,2017年PPI指数的高企将导致企业非意愿存货投资的增长。这一投资,短期内将带来经济增长,但中长期内将增加企业运行负担,企业的资金占用增加、存货成本上升、管理费用也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削弱企业发展动力,须得到重视和有效化解。因此,我国客观上需要进一步加快商品期货市场的建设,拓展交易产品和品种,辅导生产企业积极利用好套期保值等技术消除价格波动风险,控制实际存货投资的增长。另外,还应大力推进存货和仓单质押融资发展,从法律上提高存货单和仓单的效能,使企业在库存增长的同时,提高资金的流动性,减少资金占用和流动性风险。

四、“去杠杆”重点是着力降低企业杠杆率并控制总杠杆率水平

“去杠杆”改革的核心是降低经济风险,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重点做好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规范政府举债行为、科学引导家庭经济活动等举措。2017年,“去杠杆”改革任务艰巨,既要通过改革降低实体经济的流动性压力和经营负担,又要深化改革化解资产泡沫和宏观风险,并为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提供有效的支撑。

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是“去杠杆”改革的重中之重。应从控债、化债和转债三个方面着手,加强企业自身债务杠杆约束,切实降低债务风险。控债的关键是适当降低企业债务融资的比重,有效实现企业存量资产盘活,严格防范逃废债务风险发生。要大力支持股权融资的发展,推动企业抓住有利时机进入资本市场,通过公开上市、股转挂牌、产权交易、区域流转等方式,吸引社会资金以股权的方式有效进入;支持产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投资相关行业和重点企业,以创新机制、推进转型;支持商业银行组织专业投资机构或与相关投资基金合作,发展股债结合型金融产品,在增强企业融资能力的同时,有效控制企业杠杆的上升;要推进产融合作,实施资产证券化改革,对企业的存量资产进行有效作价和流转;要加强金融监管,强化主体责任,严格防范企业逃废债务现象的发生。 化债的重点是降低企业的债务负担,优化企业的债务结构,有序实施债转股改革。要通过资产处置、债务置换、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等有效方式降低企业的债务负担和资金占用;通过与企业生产经营、兼并重组和市场退出等战略相关的安排,将企业债务进行结构性优化,增强企业债务处置的便利性和主动性;通过市场化的债转股改革,在控制风险、保持平衡的基础上,有序推进企业债权转股权的安排,支持资产管理公司、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地方国有资产投资和运营公司等参与债转股改革。 转债的重点是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改善债务风险状况,通过专业化的政府性基金实现债务风险、成本和期限的转化。要全力落实好《关于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对困难企业进行债务重组,妥善处置企业集团的担保问题;要组建专业化的政府性基金,通过必要的担保、贴息、过桥引导、分级债务管理等方式,提高企业债务的评级水平,降低企业债务的利息负担,实现债务结构的良好转化。